重磅 | 全国志交会在成都顺利举办,蓝丝带协会喜获佳绩


2017年12月2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2017年全国终评工作顺利完成。经过激烈的角逐,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三亚市海岸垃圾分类及污染源调查项目”、“蓝丝带青岛海岸线徒步环保调查(蓝丝带海洋保护青岛农业大学志愿者服务社)”从全国200个项目中突围,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奖”。

同时,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也落下帷幕,协会摘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铜奖”。


2014年以来,团中央联合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中国残联、中志联及地方党委、政府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为全国各地志愿服务组织搭建一个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文化引领的平台,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志愿服务、践行志愿精神、参加志愿行动,有效推动了志愿精神的发扬。


 

据了解,在前两届公益创业赛的基础上,本届赛会加强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培育引导,将比赛定位为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将公益创业赛的参赛对象由项目调整为志愿服务组织,将评审标准聚焦在组织治理、工作效益、运营保障、社会影响力等可持续发展方面。


 

同时,通过示范项目创建活动的评比探索往届获奖项目提档升级的有效路径。过去三届,全国累计有12000多个项目参加各级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其中由全国评审委员会评出的金奖项目有300个、银奖项目有1200个,还有40个公益创业金银奖项目。


 

如何在往届获奖项目范围内优中选优,用更高标准评出一批在项目发展、服务效果、组织管理、示范导向、社会评价方面均有较大提升的示范性项目,再通过一年的创建达标验收,正式授予“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称号,借此盘活现有项目存量,充分激发项目活力,是本届赛会调整及评审工作改革的核心考虑。


 

大赛评审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了与赛会改革创新相适应的专家支撑体系建设,借由智力支持和专业辅导提升组织能力与项目水平,成为推动志愿项目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负责同志介绍,从今年开始,项目大赛周期改为2年一轮。本届赛会的主体内容为“两赛一创”,即2017年举办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和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活动,2018年举办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并开展集中交流活动,形成一年抓评估培育储备,一年抓赛会集中活动的新格局。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