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丝带十年大事记

2007年 

3月20日,蓝丝带海洋保护计划在大小洞天旅游区举行隆重的启动仪式,中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姜昆先生宣读了蓝丝带海洋保护计划倡议书。 

6月1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正式在三亚市民政局注册成立。 

8月,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海洋、关爱海洋、保护海洋,由市委宣传部、市海洋与渔业局、海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办,蓝丝带协会、大小洞天旅游区与海南在线共同承办了“洞天杯·蓝丝带”海洋保护全国摄影大展,共征集海洋摄影作品117幅。

 

 2008年 

3月9日,协会十四家会员单位的39名志愿者,以大篷车环岛宣传的方式,从三亚出发,深入万宁、琼海、海口、儋州、东方等五个市县进行宣传。每到一处,志愿者们都开展发放宣传资料,解答公众问题、群众签名、招募志愿者等活动。此次海南行共发放宣传资料两万余份,现场招募海洋保护志愿者一千多人。 

3月3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意大利环境、领土和海洋部环境研究与发展司主办的“中意可持续发展远程培训项目”在三亚举行,协会作为该项目海南地区的合作方组织十多家会员单位和大学生志愿者认真听取了培训课程,并为学员申请了由意大利威尼斯国际大学颁发的培训证书。 

5月,联想组织奥运火炬手参加蓝丝带海洋保护活动,联想集团公益创投基金向“蓝丝带海洋保护”资助拾伍万元人民币。蓝丝带协会被该基金评为16家优秀公益组织之一。

 11月19日,市海洋与渔业局和协会邀请相关专家,对三亚涉海企业、酒店等54家单位进行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

 

2009年 

11月7日,“蓝丝带”进校园活动首次走进海南大学进行海洋保护宣传,发放宣传册4000份,腕带300个,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登录协会网站积极报名成为蓝丝带志愿者。 

11月14日,蓝丝带海洋保护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千人礼堂召开了成立大会。协会秘书长孙冬为服务社授旗并对近千名志愿者作了“保护海洋,我们的责任”的主题演讲。 

12月11日,协会作为中国南部沿海生物多样性管理项目分包合同9的拆包合同9-1《根据中国/亚洲的最先进经验教训执行公众意识计划》的执行单位,向国家项目办有关专家汇报了该项目的情况。 

12月26日,协会在海月广场举行了“三亚海岸线徒步环保调查活动”启动仪式,该活动主要是组织热爱海洋文化的专家和志愿者对三亚市辖区内便于徒步通行的海岸进行环保生态情况调查,包括排污口、近海岸垃圾污染、海防林状况、沿岸功能区域及设施情况调查,并进行“地图”标绘和人文景观拍摄,全面、科学、系统地对三亚整个海湾环境现状进行分类分析。

 

2010年 

4月19日至23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组织开展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意大利环境、领土和海洋部环境研究与发展司主办“中意2010年可持续发展远程培训计划”。 

5月26日,由国家海洋局指导的大型海洋环保公益活动“2010长江校友-蓝丝带海洋环保中国行”新闻发布会在国家海洋局举行。 

6月8日,2010长江校友-蓝丝带海洋环保中国行活动在三亚启动;活动沿中国海岸线由南至北而上,途经14个沿海城市,最终到达首都北京(三亚→海口→北海、东兴(南端点:中越交界的北仑河口)→广州→深圳→厦门→杭州→上海→南京→青岛→天津→大连→丹东(北端点:中朝边境的鸭绿江口)→北京),行程1.8万公里,历时25天,在每个活动城市开展公益宣传、海洋卫士招募、问卷调查、海岸调查、海水取样等特色活动,吸引媒体、企业、志愿者、演艺界人士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这次活动对于促进海洋保护宣传工作以及提高国民海洋保护意识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11月17日,由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三亚市国土环境资源局主办、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承办的“三亚高校生态演讲比赛总决赛”在三亚市委党校会议中心举办。

 

2011年

3月23日-25日,由中欧清洁能源中心主办的,蓝丝带协会承办的三亚“清洁能源政策与国际经验”远程培训顺利进行。 

4月1日,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与协会结为长期、友好、互利的合作关系,共同传承蓝色文化和海洋环保理念。 

4月23日,协会组织志愿者对无居民海岛——西鼓岛开展了一次全面的生态环保调研。

 9月17日国际海滩清洁日,协会联合共青团三亚市委、三亚市旅游协会、三亚市潜水企业联合会共同在三亚湾、大东海、亚龙湾及海口白沙门开展了“全民净滩 呵护蔚蓝”主题活动。

 11月5日-12月3日,在三亚市科技信息工业化局和国家海洋局三亚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支持下,协会组织40名志愿者分时、分段、分区对三亚的四个民用港口即三亚港、南山港、崖城中心渔港和红沙港,实施海岸基础设施、海岸功能区域、海岸生态环境状况的调查,包括记录、拍照、定位、取样等内容,并将资料和数据汇总,做进一步分析研究。 

11月19日,协会组织各服务社骨干召开了第二届骨干培训交流会 

12月9日,在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的指导下、在省团委、省海洋与渔业厅、中国电影集团北京中评国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下,蓝丝带?海洋环保大型纪录片《海洋》全岛传播活动启动仪式在三亚大东海广场举行。

 

2012年 

4月18日,协会在三亚大小洞天景区举办了海洋卫士研讨会,与会者有相关海洋专家及国家海洋局和海南省、三亚市相关领导,会上确立了海洋卫士的基本框架,在随后的研究及各种小型讨论会中,确定了海洋卫士项目的项目范围。 

6月8日,由国家海洋局、中海油总公司、保护国际基金会主办的“蓝色海洋-你我同行—中外优秀海洋影片巡展首映礼暨年度海洋人物颁奖仪式”隆重举行,蓝丝带协会应邀作为本次活动承办单位。

 9月,在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的支持下,协会组织关爱海洋的音乐家和志愿者共同创作大型海洋公益歌曲,借助歌曲这种便于传播的艺术形式,提高公众的海洋意识,以此来歌唱海洋,激发国民的爱海情感。

 10月18日,应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的邀请, 美国“深海女王”Dr.Earle来三亚考察并与协会工作人员交流,她对协会海洋卫士项目很感兴趣,愿意介绍更多的国际环保组织与蓝丝带合作。

 11月17-18日,为期两天的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第三届高校志愿者骨干培训交流会

 

2013年 

1月,蓝丝带协会完成理事会换届工作。

1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全新海洋源萃系列发布仪式上,护肤品牌水密码与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共同授予水密码代言人杨幂“蓝丝带海洋公益形象大使”的称号,杨幂呼吁,让更多人关注海洋,关注海洋生态。 

4月1日,“为了大海”慈善拍卖会在鸿洲国际游艇酒店宴会厅举行,共征集到拍品7件,募集到社会公益捐款22120元。 

4月—6月,在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的指导下,天津市少工委联合天津市海洋局、新蕾出版社、天津邮政公司、每日新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了天津市少年儿童“中国梦•海洋情”知识竞赛活动。 

5月15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陵水海草项目中期汇报会在陵水新村港召开。 

5月25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海南省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承办的“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暨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三亚大东海举行。 

6月8日,协会与琼州学院合作举办的“共同的海洋”主题演讲会在琼州学院报告厅举行。 

6月8日,2013年世界海洋日庆祝大会暨年度海洋人物颁奖仪式在辽宁锦州举行,协会办公室主任边玉琴荣获“2012年度海洋人物”称号。

6月9日,蓝丝带高校志愿者骨干交流培训在三亚大小洞天举行,来自三亚、海口、湛江、青岛、大连五地的十五所高校志愿者服务社骨干相聚一起,分享各地的工作体会和服务社管理经验,互相取长补短。

 7月10日—15日,一群水密码“海洋卫士”现身印尼著名的观光胜地巴厘岛,开展了海洋公益倡议书派发、现场制作手工工艺品义赠、参观体验海藻采摘等。 

9月21日是世界海滩清洁日,协会举办“青年志愿者促进环境保护研讨会”,借此倡导公众关注及参与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

 

2014年

 3月13日,协会工作人员参加美国国务院组织的国际访问者领导项目。 

4月12日,为深入了解海洋文明,营造海洋文明新风尚。协会联合青岛农业大学主办了“青春与海洋同行——深潜英雄付文韬公益报告会”。

6月8日上午,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携手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在三亚市大东海广场举办了三亚站世界海洋日环保宣传活动。 

7月27日,蓝丝带“蓝道项目”在辽宁绥中佳兆业东戴河启动。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李航,协会顾问、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原司长李景光及国际影星李冰冰出席了启动仪式。

 10月12日上午由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携手喜达屋海南共同发起的“呵护蔚蓝 海好有你”慈善跑活动在三亚湾成功举行。 

12月10日,协会入围2014“CCTV年度法治人物”。

 

2015年 

春节期间,协会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对三亚湾海滩垃圾碎片的调查,共调查17公里,对8个样方段进行全查工作,写出垃圾碎片分析报告。 

5月4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走进武警三亚市支队,在“青春献祖国,保护蓝色海洋”活动上,邀请海洋专家与海洋保护志愿者进行了海洋保护主题宣讲,给官兵们带来了一场不一样的五四体验。 

6月7日,协会协办的2015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系列活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主题论坛在三亚市鹿回头国宾馆召开。

6月8日,协会承办的“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会场万人净滩活动”在海南三亚海月广场拉开帷幕。

11月6日,协会志愿者宋稼豪在日前举行的第八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电视总决赛上夺得大赛一等奖。

 

2016年 

1月-6月受国家海洋局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委托,蓝丝带协会组织志愿者在大连、天津、青岛、连云港、舟山、厦门、湛江、北海及三亚九个城市开展“海洋生态空间数据处理及分析”问卷调查。 

1月18日-26日蓝丝带协会组织来自全国各沿海省份的27名志愿者骨干开展第二次三亚海岸线徒步环保调查活动,并对骨干进行项目设计、社团组织建设、新媒体宣传培训。

6月6日,应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邀请,协会作为中方民间组织代表参加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蓝色海洋”宣传活动。协会副会长郑文春代表协会参加了本次活动。 

6月8日,蓝丝带协会联合中国绿发会、中科院深海所海洋声学及哺乳动物研究室在三亚市大小洞天景区设立海南中华白海豚保护地,为今后海南开展中华白海豚调查、保护和宣传等工作奠定基础。 

9月5日,蓝丝带协会主办的“未蓝计划”海洋科普进校园项目启动仪式在三亚市第九小学举行,1000多名师生参加。 

10月26日,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与蓝丝带协会共同签署了长期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宣教中心李航主任、协会会长孙冬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