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美丽海洋公益行动(三亚站) 世界海洋日

202168日下午,为响应第13个世界海洋日,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承办的全国常态化净滩公益活动在海南省三亚市、万宁市两地海滩同时展开。来自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共计约8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天涯小镇,净塑动员

在三亚市天涯区马岭社区,志愿者们开展了海滩垃圾清理行动。马岭有“天涯小镇”的别称,作为新兴旅游目的地,吸引着祖国南北的大量游客,旅游业的发展也为当地海滩环境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南国的初夏已是烈日炎炎,来自三亚市田家炳高级中学的50名小志愿者签到分组完成后,便在主持人的引导下,纷纷走向海滩,开展对海滩的清洁行动。将近一小时的时间里,志愿者的脚步走遍了整片海滩,也带走了散落在海滩上的垃圾。这些垃圾或来自周边居民的生活,或来自游客的旅游活动,也有被海浪卷上岸的海漂垃圾。


净滩结束后,现场工作人员对志愿者清理的垃圾进行了分类称重。本次活动共计清理海滩垃圾93.3kg,其中大多数为塑料类垃圾。塑料垃圾日益成为海洋环境最大的威胁,值得引起更多人的注意,并用实际行动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


南海明珠,岛屿清洁

202168日上午,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应海南省大洲岛自然保护区之邀,带领志愿者登上岛屿,组织净滩活动。来自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海南省公益慈善联合会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共计20人参与了此次净滩。

大洲岛位于海南省万宁市南海海域,是海南省唯一一座国家级海洋自然生态保护区,也是中国唯一的金丝燕栖息地。在海南万宁大洲岛国家级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管理下,大洲岛的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但是,海岛的生态系统是脆弱的,作为海外孤岛,大洲岛极易收到周边海洋垃圾和污染的影响。

志愿者清理过程中发现,这座无人岛面积不大的海滩上竟然累积了57.9kg的垃圾,这些垃圾的主要来源为海漂垃圾的堆积,这引起了大家的警惕。海洋垃圾是一个全球性的治理问题,从源头减量,减少入海垃圾的数量,是迫在眉睫的。

世界海洋日当天的两场活动,通过联合社会各界爱海力量、组织公众参与净滩,引导大众将视野投向蓝色海洋,激发公众珍爱海洋的意识,积极为保护海洋资源发声,同时吸引更多的力量投身、助力海洋生态保护,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项目背景】

2021年全国常态化净滩公益活动”是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旨在凝聚社会爱海公益力量,提升全民海洋生态保护意识。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作为本次活动(三亚站)的承办方,将在三亚持续开展常态化净滩活动。活动得到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天涯小镇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聚焦三亚海洋垃圾问题,带动公众积极参与海滩清洁活动,关注海洋垃圾议题,用实际行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国家生态文明城市。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