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分会场:“守护美丽岸线 我们共同行动”第三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

海洋垃圾日益成为一个严峻的全球性环境污染问题。数据显示,每年因海洋塑料垃圾造成的环境破坏损耗约90亿人民币,每年多达1500万只海洋生物因一次性塑料的过度使用和用量激增而死亡以及遭受其它破坏,有超过50种鱼类被发现正在食用塑料垃圾,塑料微粒通过食物链再回到人体内。触目惊心的现实愈发令人警醒:塑料垃圾正在对海洋、地球、人类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创。

             

三沙市永兴岛海滩垃圾分布情况

在国际净滩日来临之际,为呼吁更多志愿者团结起来,共同关注海洋垃圾议题,投身海洋保护行动,在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妇女联合会的指导下,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承办,三沙市生态环境局、三沙驻岛部队、三沙之星志愿者协会、三沙卫视、三沙永兴学校协办的“守护美丽岸线 我们共同行动” 2019第三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在三沙永兴岛如期举行。

来自三沙市生态环境局、三沙市永兴岛社区、三沙市永兴学校、三沙市消防支队、三沙市边防支队永兴边防派出所等单位参与了本次活动。生态环境局局长助理刘贤词出席并发表致辞。

刘贤词在致辞中提到海洋环境保护工作不应该是政府部门或者环保组织的“独角戏”,更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合唱”。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人和”的美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中来,引起更多人“爱护海洋,保护环境”的共鸣,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氛围。

三沙市永兴学校学生代表贾语然宣读海洋保护倡议书,呼吁所有热爱海洋的朋友共同行动起来,向塑料垃圾宣战,日常生活中减少塑料制品使用,为海洋减“废”。

三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宋元林代表驻岛战士带领集体宣誓,支持蓝丝带海洋保护行动,从小事做起,身体力行,学习海洋环保知识,提高海洋环保意识,带动亲人、朋友参与海洋环保行动,自觉抵制破坏海洋环境的行为。

启动仪式后,参与人员集体来到三沙市码头开展OceanWatcher 蓝色跑净滩活动。分组净滩垃圾大比拼让大家热情高涨,大手拉小手共同守护美丽海岸线。没一会的工夫,海滩边已经堆满了几十袋海洋垃圾,塑料瓶、橡胶、腐蚀后的铁锈、玻璃瓶、帆缆绳……

 

本次活动共清理海漂垃圾30余袋,共清理海洋垃圾110kg,其中塑料垃圾58.33kg,废铁及缆绳等垃圾51.67kg。尽管在祖国最美的海岸,但是海洋垃圾污染问题,尤其是塑料垃圾污染问题依然相当严峻。这一切提醒我们,保护海洋生态,清理海洋垃圾,已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希望我们携起手来,在以后的生活中,身体力行,从小事做起,从习惯做起,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让海洋塑料垃圾从无处不在到无处可寻,还给海洋透彻的呼吸,还给我们人类安全良好的海洋环境,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