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三英战吕布”

看过我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的人,一定记得书中“三英战吕布”的精彩片段。该片段讲述刘备、关羽、张飞兄弟三人与猛将吕布的殊死战斗的故事,将一场酣畅淋漓的沙场血拼描写得绘声绘色。在海洋中,动物之间也会发生激烈的搏斗。                                                                                    

今年4月,我在一个潜点下潜到约15米水深的海底,周围是美丽的珊瑚礁,鱼儿在自由地游动。但是平静的海底时时会出现暗流,安宁的景象处处潜伏着危险。当我游到一个圆形珊瑚礁的旁边时,突然发现3条不同种类的鱼正在围攻一只章鱼。海底世界上演了一出“三英战吕布”的大戏。

我赶紧把摄像机对准了它们。只见这条章鱼,如同吕布,头顶两只灯泡般的大眼,身披黑白变色连环铠,触腕挥动,好不威风。在章鱼对面的是一条黑色的红牙鳞鲀,也称板机鱼。这红牙鳞鲀如同张飞,圆睁环眼,倒竖鱼须,二话不说便向章鱼扑来。章鱼见了,毫不示弱,随即应战,一边不断地变换身体的颜色,吓唬來敌,一边用触手回击。黑鳞鲀抖擞精神,不断俯冲盘旋,酣战章鱼。连斗十几个回合,不分胜负。旁边一条白色的黑纹笛鲷,如同关羽,见状冲过来,夹攻章鱼。三条鱼成丁字形厮杀,又战了几个回合,战不倒章鱼。

后面的一条石斑鱼,如同刘备,张开大嘴,也斜冲过来助战。

这三条鱼围住章鱼,转着圈儿地厮杀。我拿着相机,在取景器中看呆了。章鱼左冲右突,看准红牙鳞鲀向上盘旋的空挡,冲着黑纹笛鲷虚挥一下触手,黑纹笛鲷急忙躲闪。章鱼趁机冲出重围,急速撤退到旁边的一个圆形珊瑚礁的下面,使用缩身法躲藏了起来。其他三条鱼,眼看到手的猎物跑了,那里肯舍,尾随追来,但已找不见了章鱼的踪影。一场海底“三英战吕布”的大戏终于落下了帷幕,海底又重新恢复了平静。














































注:图文来源于海洋欢乐谷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