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洋》,这个研究所相当不简单!

满怀探索海洋的豪情,扬帆追梦,成立于1958年的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一所)迎来了她的60华诞。


为了纪念庆祝这个不凡的日子,海洋一所隆重推出了自己的所歌《走进海洋》:

 

《走进海洋》MV

 

走进海洋

——海洋一所所歌

(歌词)

 

诞生渤海湾

崛起黄海畔

伴着共和国的脚步

奏响海洋伟业的乐章

 

海风吹黑我们的面庞

汗水打湿我们的衣裳

芳华正茂的青春

流淌在祖国万里海疆

 

我们勇闯极地揭秘

我们智探大洋宝藏

同舟共济的岁月

挥洒在天涯万丈霞光

 

我们崇尚科学创新

我们追求蓝色梦想

肩负祖国的重托

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走进海洋----写在海洋一所60华诞


满怀探索海洋的豪情,扬帆追梦,强国兴邦。1958年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前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洋航海科学技术研究所在天津塘沽成立,1964年划归国家海洋局建制,更名为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是从事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社会公益服务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科研机构。

 

80年代青岛市市南区红岛路老所区

 

研究所目前位于青岛市崂山区仙霞岭路


即墨鳌山所区效果图


诞生在渤海湾畔,成长在黄海之滨。星移斗转,潮涨潮落,60年海洋弦歌不断,研究所已形成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学科交叉相融的合理布局,为国家海洋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科学与技术支撑。

 

5000吨级“向阳红01”科考船

 

2000吨级“向阳红18”科考船


风雨兼程一甲子

劈波斩浪六十年

探索海洋

勇往直前

一所人在近海耕耘,在大洋斗浪,在南北极与冰雪鏖战

赢得归帆满仓 硕果累累!


由设备简陋,到拥有先进的海洋调查仪器设备和实验室,从单纯为海军服务,成为可为国家海洋事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60年来,海洋一所以国家实施的海洋项目为重点,以保证国家海洋管理、发展海洋技术、公益事业、国防建设、国家权益为已任,先后承担973、863、国家攻关、国家公益、国家科技支撑、国防科工委攻关、国家攀登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以及国家专项、南北极和大洋调查、国际重大合作项目等千余项,涉及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和技术服务等诸多方面。在海洋物理学、海洋沉积学、边缘海地球物理学,以及海底多金属成矿作用研究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研究特色。


1980年代科研调查

  

拖曳式海洋监测平台(2008年)

 

海洋一所参加极地科考图片

海洋一所国际合作与交流成果丰硕,与30多个重要海洋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科研单位开展了务实合作,并积极参与IOC及WESTPAC、PICES、SCOR、POGO、PEMSEA等国际组织,以及GOOS、SOLAS、WCRP、INDOOS等重要国际计划的活动。目前,已形成南北呼应、东西并举的国际合作局面。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合作平台的建设,有效承办并运行九个国际合作机构。


参与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

西太平洋分委会(WESTPAC)第十届国际科学大会

 

2017.8-2018.5组织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


从上世纪“查清中国海,进军三大洋,登山南极洲”目标的实现,到本世纪“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的出台,以海强国,表达了国家的意愿。以海富国,也成为民族的共识。

 

“向阳红01”科考船于2017年8月28日从青岛出发开启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航次历经260多天,航行38600余海里,横跨南印度洋、南大西洋和东南太平洋。航次以中国大洋46航次和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与雪龙船联合组队)为主体任务,在整个走航过程中进行环境、资源、气候等多学科的综合考察,开创了我国海洋科考的多项“首次”,是新时代服务“加快海洋强国建设”的一次重大实践,开启了我国深远海科考的历史新篇章。

 


新时代,新作为,海洋一所将践行“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拓海探极,聚力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创建国际一流海洋研究所。以全球的视野,勇攀海洋科技高峰,为认识、保护和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贡献一所人的力量!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