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申请飞到欧洲去交换—3

原创: 张菁华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7-08-07

(三)邂逅绿色和平-看公众意识教育载体,聊志愿者管理

8周的交流期间,我有2次机会参访了绿色和平的办公室。

 6·德国汉堡·活动日

当时民促会组织全部交换伙伴前往汉堡召开工作坊参加C20会议,会议地点附近就是绿色和平的办公楼,会议结束当天恰逢绿色和平活动日。


(巨型海报上悬挂的人每2个小时轮换,挂了整整一天)

活动参与免费,会场提供了小饼干,但啤酒和水购买需付费,用以支持绿色和平运作。

大厅外,设置了绿色和平的海报颜色填充,按模板涂色后,由工作人员装订,制成举牌。

大厅内最醒目的是用各种塑料垃圾制作的巨型暴风眼,厅内按领域划分了展区,海洋、山林、野生保护动物、能源等,展示形式多样,由参与者自行参观学习。据了解,厅内展品包括工艺品均以各种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制作。

关于公众意识教育载体,大厅里有海洋鱼类图谱这种常见的形式,也有海洋作业服试穿体验等。

这里想重点提及的是,除图谱、海报等常见形式外,复杂科普载体的设置。

现场可见基本可以分类3种,

(1)答案遮挡

木板上是问题或图片,掀开可见答案或介绍,用问答形式宣传科普知识,动手的设置增加思考

(2)多感官结合

现场很多设备采用了多重感官体验结合的方式,图片木板下设文字介绍,拿起不同的听筒里可听到不同的内容介绍或动物叫声展示,设置草木科标本可触摸可闻气味

(3)操作阅读

厅内常见三种形式,滚轮形式的科普箱,需要动手滚动阅读;平板形式的视频、图文结合,需滑动屏幕阅读;以及受操作影响的屏幕展示箱,以标准或日常行为方式要求为维度,设有操作钮,由操作者滑动,可以在屏幕上看到不同维度结合下产生的不同结果。

我在不同的机构都看到类似的科普展示设备,受资金限制,制作更为简单。普遍反映,对于公众,设置一点小困难的科普效果都将高过直观展示,因此,即使是海报宣传,他们也会增加一些创意进入。比如一家关注减少消费主题的NGO,他们有一张超市购物车形状的迷宫海报。         我们都知道迷宫大部分的路是错的,走不通的路,他们希望通过迷宫来表示,去购物的行为很多都是错误的,实际上并不需要,应该减少消费行为,倡导只买需要的东西。同样,对于我们来说,如何让科普宣传变得更为有趣有效,有了新的参考。

7·卢布尔雅那·访谈

众所周知,绿色和平是一个全球机构,其志愿者数量庞大,他们如何进行志愿者管理一直是我好奇的问题,经过联系,我与绿色和平卢布尔雅那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绿色和平采取区域制管理,每个区域包括几个国家,我参访的卢布尔雅那办公室内有8个工作人员,其中4个都有双重工作,他们需要承担起和总部联络、完成总部工作的职责,有时总部派发工作会占据到他们工作量的80%。而对于总部的管理方式,绿色和平采取分级管理制,高级管理师(直接与总部联系)-团队决策者(组织地方性工作开展)-管理员工(执行地方性日常工作)-管理委员会及志愿者团队(面向志愿者,组织培训,开展活动)。层级管理的模式与我协会类似,但他们的参与度和决策权相对更高,高级管理师存在于各地方团队中,力量分布和基层声音来源更为均衡。

关于志愿者管理问题,绿色和平会在志愿者管理工作开展前对现有的志愿者组合进行分析,一方面对已有志愿者组合进行管理,另一方面,如果发现志愿者组成成分缺失,就要增加新的志愿者成分,同时还会内部选举设置管理委员会协助管理,制定年度计划、定期跟进实施进度等。

其志愿者管理涉及招聘、选拔及定位、培训与引导、志愿者管理、奖励与认同5个方面。

在工作之初,绿色和平就对志愿者角色创建了全面的工作描述,并明确列出招募环节的步骤及筛选措施,所以在招募之初,候选人们就被告知了报名后需要进入选拔而非自动授予志愿者身份,以及哪些情况将不被选择。其中,他们的工作人员也被要求对志愿者的技能、经验和实用性进行重点关注,根据其特点明确其适合的志愿者类别职位。

选拔后,进入培训环节,志愿者培训被分为结构性和非结构性,即为得到认证的资格培训和非认证的日常工作所需的技能、理念培训等,他们认为二者同样重要。

在确定入选后,绿色和平会与志愿者签订志愿者协议,包括志愿者职位的详细描述,志愿者承担的作用与职责,可能获得的福利,以及志愿者在服务结束时需要对志愿岗位提出改进意见等条目。

而在服务过程中,会对表现优秀的志愿者进行识别和奖励,这里值得注意的是,绿色和平提出需要从时长,一致性,诚意和积极性几个维度来考虑,综合评估志愿者的表现,并结合工作需要明确了会受到奖励的行为,用以鼓励规范行为产生。

此外,绿色和平还提出了志愿者管理的10条实践指南,在奠定基础阶段: 评估志愿者的作用,定义规则和明确期望;

寻找人才阶段:减少群体风险;明确作业;超越原有圈子。

群体共创阶段:志愿者培训;提供监督;建立归属感;表彰志愿者贡献。

在交流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关于志愿者管理协会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模式,我们的志愿者系统以大学生团体为主,社会志愿者的招募和管理还仅为起步阶段。对于大学生团体部分,一方面,我们需要对志愿者明确行为标准和管理规范,开展标准化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倡导志愿者更高的参与权、决策权的开放。而对于社会志愿者方面,绿色和平借由志愿者系统招募了众多具有专业技能的特殊人才,为其所用,同时也在地方性招募高级管理人才,在紧密地方与总部联系的同时,也助力了地方性的均衡和长久发展。

系列报道:

欧洲交流之行(一)

一纸事情飞到欧洲去交换—1

欧洲交流之行(二)

一纸申请飞到欧洲去交换—2


图文:新闻中心

编辑:珊瑚宝宝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