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海洋 | “大”海洋走进“小校园

Interesting ocean

有趣的海洋

“大”海洋进“小”校园

为迎接202368日“世界海洋日、全国海洋宣传日”,加强青少年的海洋教育,普及海洋科学知识,打造可持续的三亚市社区教育品牌项目《三亚启航,逐梦深蓝》,探索三亚实践“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新模式,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终身学习氛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市教育局、三亚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此次“有趣的海洋”社区教育课程入校园活动。

“有趣的海洋”进入校园

522日上午9:30,活动在三亚市吉阳区丹州小学拉开帷幕,为260名师生送去了一场海洋知识盛宴。

该社区教育内容联动了大学院校专家、学科专业大学生志愿者、学校、家庭和社区多角色,展现出传播力强,富有生命力的社区教育形式。

海洋生物多样性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张培君老师向孩子们讲述了“海洋日”的由来,结合“海洋哺乳动物”,提升孩子们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意识。

“我很喜欢这样的课,我今天学到了海洋哺乳动物是怎么来的,还学到了该如何保护海洋环境,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给我们看的海豚的视频。如果还有机会的话,我还想了解一些海洋动物的构造是什么样的。”一名五年级的学生在听了张培君老师课后分享所感。

海洋绘画

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创意设计学院曹娜老师团队负责的美术美育课,带孩子们创作具有海洋元素的美术作品,让孩子在绘画中认识各种海洋生物,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对海洋的向往。

海洋手工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于洪老师带队的课程《海洋手作》是一节美育手工课,让孩子们创作各具特色的的贝壳风铃。

“在课堂表现上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明显较弱,这样的创新动手实践课堂对于传统知识教学是非常好的弥补,培养创新型的学生就要从基础教育抓起,动手能力就是创新的最基本的形式,我们应该多开展这种活动,比如组织一些夏令营、研学等等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在家校联合教育孩子方面,我觉得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负责三年级海洋手作课程的于洪老师在课后分享。


海洋化学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洋科技学院周梦瑶老师负责的海洋化学课程,通过化学小实验,结合禁塑和环保,让孩子们乐中有学,边玩边学,在实验中认识海洋,守护海洋。

海洋物理

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理学院王蕾老师负责组建的海洋物理团队精心设计,让大学生穿上玩偶的服装站在讲台上,以问答的形式对小朋友科普海洋潮汐、海啸、地震的形成,及“离岸流”的预防和应对。

《我是海洋讲解员》任务书

除了科普课程,参与本次活动的小朋友们还领取了“海洋日”任务书并参与视频录制评选,他们将与家长一起来为海洋发声,争当《海洋小讲解员》。评选出来的50组“海洋家庭”,将被邀请至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海洋日”启动仪式上获《海洋小讲解员》证书授予。

敬请期待!

据悉,“有趣的海洋”这场别开生面的社区教育科普课堂在接下来的一周内继续走进天涯区天涯小学、崖州区城东小学、育才生态区育才中心学校、海棠区人大附中三亚学校等4所小学。

敬请期待!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