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沙龙(第10期)丨三亚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项目正式启动

引言 发展生物多样性


Development of biodiversity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是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全社会同心协力,尊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保护协调统一,才能谋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01      

Launching Ceremony

5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为广泛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活动,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携手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于521日在三亚湾党群服务中心举办“2023年三亚市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暨三亚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项目启动仪式”,加深市民游客对水生野生动物的认识,提高其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来自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专家,兽医,及三亚禹途救援队、三亚鲸豚救援队、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志愿者,以及线上观众共计约85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02      

          Invitees            



本次活动邀请到鲸豚、海龟、珊瑚研究领域的专家为公众普及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也邀请到专业兽医、救援队负责人到场指导公众如何参与搁浅鲸豚救护。



03      

     Leadership speech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范德新代表主办单位上台致辞宣布活动开始。他指出生物多样性构建了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是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全社会同心协力,尊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保护协调统一,才能谋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亚市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秘书长蒲冰梅现场宣读《海洋环保倡议书》。她提到,保护水生动物,复元生物多样性是我们每个人的时代使命。我们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保护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而共同努力,让这些珍贵的水中精灵与人类永远和谐共生于这片美丽的地球家园。

04      

      Azure Salon       

01/珊瑚爸爸-陈宏分享

《走进海底热带雨林》



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所长陈宏以《走进海底热带雨林》作专题分享。陈所长专注于培育珊瑚、修复生态等专业工作,被公众亲切地称呼为“珊瑚爸爸”。分享中陈所长从珊瑚起源到现代珊瑚的演变做介绍,向公众科普了现代珊瑚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意义和面临的威胁。作为大自然赋予人类的资源,近年来由于人类的活动珊瑚礁遭受各种破坏,大面积珊瑚白化的现象时有发生,我们应当协力共进推动珊瑚礁生态系统修复。

02 /张培君老师分享

《了解海洋哺乳动物》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的张培君长期从事海洋哺乳动物繁殖生物学、保护遗传学及组学相关研究,活动现场以《了解海洋哺乳动物》作专题分享。鲸鱼和河马是“亲戚”?大象和海牛是“亲戚”?鲸鱼为什么能深潜千米?张老师在分享中不仅向公众科普了海洋哺乳动物的进化史,还对各类别海洋哺乳动物的特有特征做了介绍,让公众对于海洋哺乳动物的了解更近了一步。

03 /姚运涛老师分享

《用心守护,爱在龟途》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讲师姚运涛主要研究方向——海龟的保护遗传学和气候变暖对海龟的影响极其应对策略。当天姚老师以《用心守护,爱在龟途》作专题分享,姚老师先是对海龟的生长和物种鉴别做了介绍,然后对现阶段海龟面临的威胁进行了剖析,呼吁大家携手同行保护海龟,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04 /刘子鑫兽医分享

《海洋动物搁浅后应该如何救护》



刘子鑫作为专业兽医,在水生野生动物保育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参与了多场水生野生动物救援,活动现场以《海洋动物搁浅后应该如何救护》作专题分享。鲸豚和海龟为什么会出现搁浅现象呢?难道是浪太大把他们给冲上来了吗?其实当海洋生物出现搁浅现象时一般都是动物自身生体机能出现了问题才会出现搁浅。现场刘老师不仅对有可能搁浅的原因做了介绍,还从“非专业人士”和“专业救援团队”两个不同群体做了救援技能的理论学习。

05          

Whale Rescue Exercise

  针对近期发生的多场海豚搁浅事故,活动现场专门设置了鲸豚搁浅救援模拟演练。具有丰富救援经验的三亚禹途救援队队长李海勤队长现场向公众展示搁浅鲸豚救护方式,及救援注意事项。



  随后李海勤队长与刘子鑫老师共同指导志愿者们开展“鲸豚搁浅救援模拟演练”。通过在海边模拟水生野生动物搁浅救护,让每位参训人员参与救护的每一个步骤,掌握基础救护技能,增强三亚市鲸豚搁浅救援后备力量,在全市范围内遇到鲸豚、海龟搁浅事件时,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开展救援工作,通过专业的救援技能争取宝贵时间提高动物存活率。



领志愿者积极参与搁浅鲸豚救护演练

结语

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Protecting aquatic wildlife

   除此之外,现场还设有海洋动物模型展、海洋不可承受之重图片展以及海洋动物搁浅救护案例介绍,向公众普及了水生野生动物的知识、面临的威胁,以及三亚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



   水生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自然资源。全民要从维护生态安全的高度,紧急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珍爱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

    接下来,志愿者还将走入社区、渔村、学校普及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敬请期待!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