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闲鱼挂闲置卸妆水,竟让我成了三亚珊瑚礁的救星?

原创 beebee beebee公园 

或许现在你依旧认为,将闲置物品挂闲鱼只是一种生活小妙招,或说纯粹是兴趣使然。但事实上,年轻人已把绿色低碳默契地当做生活方式,让自己的闲置流通起来,就是一种保护地球的手段。我在闲鱼刷到过一个美能达相机的镜头,这个东西十分稀有。美能达于1928年于日本大阪成立,它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内置对焦功能的35毫米单反镜头。美能达后来于2006年被索尼收购,所以不仅经典,并且是绝版。重要的是,相机镜头生产过程会消耗大量能源。尼康一份公开数据显示,因为镜头生产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占了尼康所有生产行为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一。而据北京绿交所数据,一台闲置相机的流通,可以少向大气排放140.9公斤的碳。

大件物品被挂闲鱼已经不是新闻,现在就算在闲鱼刷到航天飞机我也不会多看一眼。然而下面这台闲置的卡宴却抓住了我的兴趣,原因在于我知道汽车生产过程会对环境带来非常复杂的负面影响。汽车制造过程会涉及钢铁、橡胶、玻璃、塑料、油漆等太多材料领域。社科学家马克福斯特估算,制造一辆汽车会产生 29 吨废物和 12.07 亿立方的污染空气。而据绿交所数据,一台闲置汽车的流通,至少可以少向大气排放5.7吨的碳!可以说利用闲置流通不仅使我们生活充满性价比,无意之中,也让你我当了回地球的英雄。

碳在环境中无处不在,它是地球上最常见的元素,对地球上的生命至关重要。大自然本身在维持大气中二氧化碳的适当平衡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一旦这种平衡被打破,地球就会受到温室效应影响,然而这是正在发生,且已经发生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强调减碳。在闲鱼我刷到过一本闲置《金瓶梅》。从个人角度来讲,我对这种闲置非常欣赏,因为它不但具备经济价值,还具有教育意义。但更让我惊喜的是,其背后巨大的环保效果。

纸张是如此轻薄,并且接近原料本身,所以绝大多人并不会想到印刷业给环境带来了多大负担。WordsRated是一个非商业性的国际研究数据和分析组织。根据WordsRated数据,仅就美国而言,出版业每年使用大约 3200 万棵树来生产书籍,同时每年消费者会浪费超过16000卡车从未读过的书籍。在全球范围内,生产过程本身排放的二氧化碳超过 4000 万吨。而据绿交所数据,每本闲置书籍的流通,可以减排0.29公斤碳。单个来看可能这一数字并不亮眼,但考虑到书本数量之巨,积少成多下来,绝对能让地球喘上一大口气。

手机可能是闲鱼各类闲置流通最大品类之一。我在闲鱼刷到一台价格不美但很真实的iPhone13,原主对出手动机的描述是急需周转想给将要结婚的技师送份子钱。我不知道这段惊世骇俗的简介后面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并且担心任何看法都会成为一种无知之下的妄评。但我能确定的是,这位闲鱼用户绝对是在为土壤环境做大好事。

我们从环保角度谈论手机,其实我们是在谈论从全球各地的矿脉开采出来的各种珍稀矿石。每部手机在制造过程中都需要对金,钴或锂等不可替代元素进行污染提取。糟糕的是,目前全球估计有 35 亿人拥有智能手机,几乎占世界人口的一半,而且这个数字每天都在增长。但大多人每两年更换一次手机而不回收旧设备,从而产生有毒废物和浪费材料。而通过流通一台闲置手机,据绿交所数据,可以减排25.32公斤碳。


除了手机,服饰也是闲鱼上各类闲置流通的又一大品类。并且大概因为与美学相关,经常转手服饰的用户,通常比其它领域的兄弟更能言善辩。比如我在闲鱼刷到一哥们,借口撞毁兰博基尼急需资金,所以转手drewhouse卫衣。不过这点钱赔兰博基尼维修费难道不是杯水车薪?

而我主要想说的是,服装行业生产所造成的环境污染,绝对是所有污染中的ACE。服装产业是世界第二大水资源消耗者。现代纺织品,严重依赖的原材料许多来自推动温室气体排放的石油,以及石化产品。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如今时尚业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 10%,超过国际航班和航运的总和。它还占全球每年生产的 3 亿吨塑料的五分之一。聚酯是一种从石油中提取的无处不在的塑料,它已经取代棉花成为纺织品生产的支柱。由聚酯和其他合成纤维制成的服装是微塑料污染的主要来源,对海洋生物尤其有害。而据绿交所数据,通过闲置流通,每件衣物可以为地球减排3.12公斤碳。

化妆品也是闲置物品里的流通大头,对环保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根据绿交所数据,单个闲置化妆品的流通,仅能带来0.21公斤的碳减排,但架不住总数多。闲置化妆品的流通,与其他闲置品类相比的最大不同点在于,其不但能够减少碳排放,还能

够保护海洋生物。


感官上来说,化妆品看上去不像是会对环境造成巨大影响的东西,可事实上它已经严重伤害到海洋。2017年《自然》杂志报道了美国夏威夷州参议员提出的一项提案:除去具有医疗处方的情况外,禁止在夏威夷销售含有羟苯甲酮和甲氧基肉桂酸辛酯的防晒霜。之所以提出这项提案,正是因为擦防晒霜的游客将这种成分带进了海洋,对珊瑚礁造成了影响。科学证据表明,每年有14000吨防晒霜被冲入海洋,导致大量浮游生物死亡,珊瑚白化。成年珊瑚礁栖息着超过四分之一的海洋鱼类。它们在接触到被污染的珊瑚后,会出现生育能力和繁殖能力下降的问题。而海洋浮游生物则负责产生地球上50-80%的氧气。热爱冲浪运动的木村拓哉,这几年始终坚持素颜入水,并多次被粉丝和记者拍到,毫不在乎颜粉感受,也全都是为引起人们对化妆品污染海洋的重视。

另外,要知道在很多化妆品中,不少成分对海洋环境都是有害的。例如定妆喷雾中的聚四氟乙烯被海洋生物误食后会导致窒息,口红中的镉、汞等重金属会影响海洋生物体内代谢过程,眼影中的铅会降低海洋生物幼体存活率等。所以正是由于洞察到这点,在今年的422号世界地球日,闲鱼利用这个契机,在三亚海滩整了波活。闲鱼联合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发起一个全网接力挑战——#卸妆去浪挑战#。如果这段时间去到三亚海滩,你会在岸边看到许多户外卸妆装置,这些户外装置均用环保材料构成。这是为了号召大家在下海前卸妆,保护海洋。除了这招,闲鱼还号召大家将自己与海洋相关的闲置物,例如卸妆用品、海洋运动器材、冲浪服饰、防晒帽、遮阳伞、墨镜等挂到闲鱼。使更多人意识到闲置流通就是环保的好办法,环保离我们并不遥远,就在你我身边。

关于环保的意义,相信并不需要过度赘述。毫无疑问我们听过太多有关环境恶化所带来的悲剧,它对生态影响是显著的,往远说是海龟胃里的塑料,是飞鸟腿上的电线,近了说是城市的夏天一年热比一年,蜻蜓蝴蝶变得少见,独剩蚊子无法无天。瑞典环境研究所与可持续发展咨询公司Ethos International曾联合对英国做过这样一项调研,他们发现,通过闲置流通,英国减少207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约相当于236万英国人每年的排放量。减少排放的120万吨塑料,相当于 218 亿个两升塑料瓶,或 2010 亿只塑料手套;节省下的780万吨钢材,足以建造1075座埃菲尔铁塔,省下来的70万吨铝,可以用来生产18亿台意大利咖啡机。人类的浪费有多惊人,那么循环利用的价值就有多么令人振奋。从某种角度来讲,闲鱼之于环境所扮演的角色就像一名医生。健康背后,有它的一份支撑。闲鱼用户利用闲置物品做环保的行为,其实正是闲鱼一直倡导“闲置流通,减碳环保,保护地球”的理念。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