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然共未来:珍稀物种联名挑战等你来!

自然生态面临严峻挑战

来自《地球生命力报告2022》的一组数据显示,其监测范围内的5230个物种,野生动物种群——包括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鱼类,自1970年以来平均下降了69%;热带地区野生脊椎动物种群数量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急剧下降。自1970年到2018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监测范围内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平均下降94%。在所有监测物种种群中,淡水物种种群平均下降83%,下降幅度最大。

脆弱、退化甚至消失,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正对人类社会构成巨大威胁。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扭转生物多样性持续丧失的局势,是人类正经历的一场大考。

 

 

·有保护才会有改变

去年北移南返的亚洲象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安然栖居,藏羚羊通过青藏铁路、青藏公路的动物通道迁徙繁衍,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连续3年稳步增长……越来越多的珍稀动物,在我国各个地区频频露面,尽显生态之美。今年6月份,人民日报《珍稀动物为啥频频现身》的报道为我们呈现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众多保护措施和改善成果。

但是,生态保护,非一朝一夕之功。根据《地球生命力报告2022》数据显示,全球生物多样性下降趋势仍然不容乐观。通过各种创意手法引发公众关注生物多样性议题,自觉参与保护、支持保护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每个人都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所处的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夯实生物多样性这一人类永续发展的基础,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保护生态,最好的时刻就是现在

珊瑚被喻为地球之心海洋的生命发动机,承载着维持海底生物多样性的重要职能。去年年底,快手公益与爱德基金会PADI爱海洋专项基金发起的一场拯救珊瑚行动掀起了公众关注海洋生物多样性的浪潮。

了解,是为了更好的保护。珊瑚处境的改善,让我们对地球上其他物种的保护,更有信心。1028日,PADI全球海洋大使黄渤,PADI海洋环保行动大使于文文、侯明昊,公益倡议人张天爱、李治廷、徐璐、杨迪、许佳琪,邀你一起参与#珍稀物种联名挑战。认识珍稀物种,守护多美自然。

 

 

 



保护生物多样性

从海洋走向全地球

夜间摄食的笙珊瑚、水中生活陆地产卵的绿海龟、唯一现存噬人属的成员大白鲨、形似莲花的雪莲花、树中的“老寿星”银杏……以上物种均来自我国2021年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这两个名录中,动物有980种和8类,植物有455种和40类。

这些或熟悉或陌生的名字,背后是一个个物种的延续,它们需要被认识和保护,他们所处的自然生态环境也需要被关注和保护。因此,诚邀你,参与#珍稀物种联名挑战,一起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自然共未来!

 

 

 

✪参与#珍稀物种联名挑战

如何参与?

2022.10.28-2022.11.3活动期间,在快手上携带【#珍稀物种联名挑战】话题,发布10秒内说出8种及以上珍稀物种名称的挑战视频,并@快手公益官方账号,即为挑战成功。(小tips:珍稀物种名称可参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你敢挑战,我敢发放!

1)挑战成功者可瓜分100w曝光流量券!

阅读量蹭蹭往上涨不是梦!

2)优质作品额外获得活动页面展示!

优秀值得被看见!

3)优质作品额外获得最受欢迎证书!

证书在手,天下我有!

那么,这场生态保卫战,你敢来吗?!

 

//

本活动献给

 

默默为公益付出努力

守护地球家园的智者

我们希望传递公益的火种

点亮无尽黑夜里的灯塔

唤醒更多人参与到生物多样性的守护

从高山到大海,从雨林到荒漠

从荒野到城市,给岁月以绵长

 

 

 

 

 

参考文献:

《珍稀动物为啥频频现身》

《地球生命力报告2022 | 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在近五十年来平均下降 69%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