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环境保护项目”在上海正式启动

为落实《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支持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建设,925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办、迅销(中国)商贸有限公司优衣库品牌支持、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承办的海洋环境保护项目在中国福利会少年宫正式启动。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副司长张志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朱石清,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房志,优衣库中国公关总监董春芳,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秘书长韩玉出席。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中),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朱石清(右三),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房志(右二),优衣库中国公关总监董春芳(左三),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秘书长韩玉(左二),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副主任郑思晨(右一),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上海代表处主任杨建生(左一)共同开启海洋环境保护项目

启动仪式

张志锋副司长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指出,我国是海洋大国,海湾是滨海地区经济发展的高地、生态保护的重地、亲海戏水的胜地,既承受着陆海各类人为开发活动的生态环境压力,也承载着人民群众对优美海洋生态环境的期盼。十四五期间,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以美丽海湾建设作为工作主线,扎实推进一湾一策的海湾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海洋生态环境问题。他表示,海洋垃圾污染就是人民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也是美丽海湾建设必须重点攻克的突出问题。近年来,我国海洋垃圾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许多社会团体、企业和广大社会公众也积极投身治理,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海湾贡献了智慧与力量。本次公益项目对进一步汇聚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各方合力,推进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海洋生态环境问题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和推动作用。他呼吁,未来希望更多相关企业、社会公众和团体组织,更加积极主动投身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更加全面深入地参与海洋垃圾治理与净滩公益活动,共同携手努力让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成为滨海常景常态。

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副司长张志锋线上致辞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房志在致辞中表示,海洋是最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是最大的自然碳汇,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开发利用好海洋经济和蓝碳资源,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海洋垃圾对海洋生态环境影响大,更影响公众亲海近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尤其是海洋塑料垃圾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这次海洋环境保护项目是基金会与优衣库的首次合作,希望通过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系列净滩公益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及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行动,通过净滩公益活动,一方面直接清理海滩垃圾,降低海洋垃圾对于生物多样性的潜在生态危害,另一方面也宣传和提升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海洋环境保护意识,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近年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持续关注海洋环保议题,开展了海洋科普、海岸带修复等一系列公益项目活动,也希望以此次公益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动员更多社会各界志愿者参与海洋环境保护行动。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房志致辞 

优衣库中国公关总监董春芳表示,优衣库一直关注塑料引发的环境保护问题,此次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合作的海洋环境保护项目将以上海为起点,号召更多城市的青少年及广大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起行动,从你我身边做起,通过日常的微小改变共同守护地球。

优衣库中国公关总监董春芳致辞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海洋处副处长谭静作海洋垃圾防控和治理主题演讲

上海市宝山区杨泰实验小学的白碧鸿和上海大学附属宝山外国语学校的陈怡嘉代表宣读优美海湾,我是行动者倡议书


  启动仪式上,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海洋处副处长谭静作了海洋垃圾防控和治理主题演讲。来自上海市宝山区杨泰实验小学的白碧鸿和上海大学附属宝山外国语学校的陈怡嘉,作为志愿者代表宣读了优美海湾,我是行动者倡议书。

净滩公益活动

启动活动后,首场以优美海湾,起行动为主题的净滩公益活动在上海崇明岛拉开帷幕。在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的组织下,来自上海市的青少年和公众志愿者在现场学习了海洋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知识,积极投入到清理海滩垃圾的实际行动中,分组开展净滩活动并对垃圾进行分类,共计清理了约1公里海岸线,对清理出的海滩垃圾汇总。净滩活动结束后,所清理的垃圾在现场被志愿者们运到转运车中,经过转运、分类等流程得到了妥善处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这片海滩焕发出了新的面貌。

 海洋环境保护项目首场净滩活动(上海站)

 领导嘉宾与活动志愿者合影

 热火朝天的净滩活动现场

 

志愿感言

现场,垃圾夹已满足不了大家,特制的手套成了志愿者们的最爱,用手捡,组合搬,一袋又一袋,一堆又一堆,直到活动宣布结束,依然奋战于很多志愿者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参与这样的净滩公益活动。

  01龚辰曦

我看到了退潮后的海滩的精神面貌,垃圾到处都是,一处土黄色的大地似被覆盖,偶尔有一两只白鹭飞过,也只是微微停歇,他们站在垃圾上面,显得格外弱小,我害怕将来那一片白是它们的尸体。

如果海洋没有垃圾,那海鸟们的栖息地一定会很干净吧! 现在破坏的是动物们的家园,以后被破坏的就是我们的家园。 保护滩涂,人人有责!

02黄宇婷&梅晓宇

团结就是力量,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只要团结,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就能还地球一片绿水青山。

我呼吁大家监督自己,监督他人,为滩涂的清洁出一份力,做好不给滩涂增加垃圾并积极参与滩涂的清洁。我相信滩涂的白色垃圾会慢慢的不见了踪影的!我也会继续为滩涂清洁献一份力。

03吴天豪&严经纬

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活动,我们在轻风中行着不轻松。

每个人穿着志愿者的服装,都有着同样的目标:为改善环境贡献一份力。

目的地的风景,令人惬意的海风,令人向往的生活,真真让人享受,这是大自然的馈赠。对比另一侧堆成山的垃圾,让人吃惊不已,瞬间让人明白海洋的环境污染。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当倡议,宣传海洋环境的保护,共同努力,方能使海洋减少污染,让世界愈来愈好。

 

 

  

吴天豪

上海市崇明区裕安中学

白鹭行于青天,

悠然止步心间。

此等自然尤美之地

是崇明岛的北海滩头

……

那是一条极其之长的路,

一眼似乎望不到尽头。路的左边是启东,

似乎再过去一点的那边就是海了;

路的右边是湿地,

几只水牛在溪流中清洗着自己,

啃食着草植。

然而,

在那靠左的地上,

有几处都充斥的垃圾,很多,很臭。

不远处的白鹭避而远之,

空中盘旋之时,

好似在流泪。

……

那是一志愿者活动,

于此捡了一个小时的垃圾,

垃圾肉眼可见的在减少,

但还在。

……

这年秋,

我好像明白了什么是环境

 

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活动,我们在轻风中行着不轻松——在崇明岛北海滩头净化环境。

人很多,每个人也不同,但相同的是,每个人穿着志愿者的服装,都有着同样的目标:为改善环境贡献一份力。

我们戴着特制的、有着极强摩擦力的塑胶面手套,人手一个大的木制的镊子,还有两种不同色的袋子——深绿色用于装塑料垃圾,淡绿色则用来装其他垃圾。

坑地中,木板与枝干横行,数不胜数的垃圾穿插在其间。

当我们团队合作,处理垃圾之际,一位同学不小心在拾取玻璃瓶时陷进去了,膝盖以下被恶臭的水浸湿,多位人员也同样遭受湿鞋子、被枝干戳伤等大小情况,但无人多言。

在扶起同伴后,继续执行手中的活,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了无限不可能——在最后称量垃圾时,百余人共拾接近3吨重量的垃圾。

国人当如此,有极高素质,那么环境就不会此等恶化。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环境会越来越好,环境会同人们的心灵,一同被净化。

优美海湾“衣”起行动

项目背景

海洋环境保护项目是响应《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实际行动,将通过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组织开展8场海洋净滩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及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海洋生态保护,提升实践能力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意识,营造保护海洋的良好氛围。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