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星卫士 | 她们心中有个梦,渔村码头多了一片星辰大海

2022年仲夏夜

随着村中路灯次第绽放

青岛西杨家洼村码头多了一片星光

而璀璨的星河下

有宁静的大海

有自由自在的海洋精灵

更有我们共同的蔚蓝家园

 

闲暇时,村里人都喜欢在这里驻足观望。而这一切的缘起,既有“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希望多样化传播海洋保护理念的初心,更有青年艺术家贾欣雨(小朵),和打小喜欢大海、关注大海,从八岁起就坚持做海洋公益,为了宣传海洋保护出过插画、拍过宣传片的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未蓝计划小使者——桂茜榕(绣球),彼此心中的海洋梦。 

关于海洋保护,她们从这里心动 

绣球:我从8岁开始就与海洋结下了不解之缘。还记得那是2013年,我有幸参与了一部以“保护海洋,救救地球”为主题的海洋公益宣传片的拍摄。在拍摄过程中,我接触到了大量关于海洋的科普片和纪录片。我看到了海洋的伟大和美丽,同时也看到了人类对海洋的破坏和对海洋生物的残害。在荧幕里,我看到一条可爱的鲸鱼被人类残忍杀害,当时眼泪就止不住了,很受冲击,也特别不明白:人类为什么要去伤害那些和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的海洋生物,我们为什么不能和它们和谐相处呢?于是,在拍摄结束后,我开始用自己的画笔勾勒心中的美好画面,希望海洋生物能和人类和平相处。

就这样,人鱼公主和可爱的小镇渔民的故事诞生了。并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有幸被光明日报出版社发现并出版,就有了现在我们看到的《米娅的魔法头发》绘本。也是因为这个绘本,2016年我与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结缘,并作为未蓝计划小使者,开始积极参与海洋保护活动;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持续为海洋环保事业默默的奉献着。

我将1000册已经结集出版的海洋绘画系列读本和出版社支付的12000元版税,全数捐赠给未蓝计划项目,并前往三亚、海口、湛江、玉树等地幼儿园、小学,给小朋友们讲述我与海洋的故事,希望呼吁和影响更多的大小朋友一起,加入到海洋环保小卫士行列,保护我们的蔚蓝家园。

(图说:绣球参与海洋保护公益活动)


小朵:我爷爷是海边小城人,但到我这一代,就迁徙到内陆生活了,不时心生遗憾,没有在海边生活过。但从前看海洋的纪录片,知道中华白海豚随着年龄增长会逐渐变白粉色,到这次通过参与渔村墙画设计、绘制,学习和认识到不同豚类的体态、颜色区别,这一切都在改变着我对自然和海洋的认知。虽然这是我第一次亲身参与海洋保护,此前有走进西双版纳的原始森林保护大象,但从陆地到海洋,从原始森林到海边渔村,面对大自然,我愈加心生敬畏之心。

图说:渔村码头)

参与渔村墙绘,最想传递什么 

小朵:这次来到渔村,方知在每个渔村、海边小城,都有着数不清的海洋保护者和工作人员,在不断开展各种海洋保护行动。而我们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每个物种的生存状态,关注和维护整个生态循环系统的健康,什么才是它们最需要的?在我心目中最好的保护便是尊重,是顺应自然的发展规律。所以,我们的墙绘展现了这片渔村的特有海洋生物,它们自由快乐地在我们的视野中游动,像古人的山体壁画记录一样,告知着后人这片海洋的故事 ,和我们人类应该如何保护这片海洋。

 

(图说:小朵在工作室手绘手稿)

绣球:这次的墙绘设计稿,我们准备了一个系列、三个单幅作品。每幅作品既独立,又有内在关联。在第一幅墙绘中,我们设计了海洋保护志愿者在水面上俯视鲸群的画面,打开海洋保护与救援行动的日常剖面,想通过这个特殊的从空中向下鸟瞰的视角,展现人类在广阔又深邃、令人目眩神迷的海洋面前的轻,与这份使命的重。 

第二个创意,是从更童真,更梦幻的视角,单纯地去描绘海洋生物的奇妙与美丽,寄托着对这些丰富多样的生命,共同驶向同一个方向的美好愿景——星辰大海,共同守护。

(图说:小朵和渔村孩子一起墙绘) 

第三幅设计稿则选取了宣传插画这一方向,直白明了地把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着手去保护海洋的几件小事列出来,也是希望大家看到这组墙绘后,在得到审美的趣味与对海洋的思考之余,能够获取一些实用性的海洋保护小知识。

在渔村做墙绘,最大的感触是

小朵:我们去的时候,看到数十艘古朴的渔船停靠在静谧的码头。在那里,我每天都要说很多话,和家家户户的成人说、和孩子们说。他们淳朴又充满智慧,乐观而勇敢。他们知道真正的敬畏和尊重。我心里禁不住念叨,这里长大的孩子真好啊,一定拥有一个幸福自在的童年和被海洋眷顾的性格。 

而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亦是渔村的孩子。他们生活在拥有海洋的这片土地上,像我的童年时期一样,小伙伴们比邻而居一起玩耍 。到吃饭时间,便坐上邻居家的小摩托顺路回了家。开朗、乐观、热烈 ,这是被太阳和海风祝福过的童年。

我们一起画画,方知他们可以明确的画出各种不同的鱼类,知道海马的尾巴如何卷曲,知道不同豚类的颜色和体态,更见过各种我叫不出名字的海洋生物。 

他们心中也有天马行空的童话——鱼儿飞在空中,离开水面在月亮星空下。我才知道,他们出过海,是真切地同这片海洋共生共存。他们知道几月是禁鱼期,知道不要打捞鱼宝宝,同样海洋环境的破坏也令他们痛心不已。一个小男孩告诉我说,他长大想保护海洋、保护人类!凿凿话语 ,眼神坚定。就像一群守护海洋的人类未来战士 。 

 

绣球:墙绘是艺术表现的一种形式,我所了解的很多设计师,除了研究墙艺自身元素之外,更多也在探索人与墙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一种和谐关系,使墙艺真正成为公众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在设计之初,我就想,如果绘制过程中,除了专业人员,有机会让渔村里的叔叔阿姨、小朋友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参与进来,表达他们的想法,一起动手创造属于自己的海洋文化村庄,那该多好。

而当我看到村里的孩子们、叔叔阿姨们,非常开心地一起参与到创作过程,还有很多自己的创新,我欣喜又激动。这种链接不仅会让墙绘本身和大家有种天然的关联,同时在共同创作的过程中,也让大家对身边的这片海多了一份爱、一份期待。尤其是当孩子们兴奋地喷洒星空、细致地勾画海洋精灵,他们的小脸上写满了认真与虔诚,更诠释着他们对海洋、对家乡的热爱。

(图说:小朵和渔村孩子一起墙绘


希望墙绘给渔村,带来那些变化

小朵:我们做的墙绘,我个人愿意把它称为“筑梦墙”。村民游客会在墙绘旁边经过,每个夕阳西下的日落,海天一线同墙绘链接,是美好愿景也是现世美好。会让人更加珍惜当下,并心生愿景———保护海洋生态和环境。

而渔村的孩子伴随着蓝色的筑梦墙长大,保护海洋的梦筑进了他们的童年时代。继而又会有更多的人到来、离开,人来人往,像蒲公英一样的润物细无声,静静生根发芽,风吹来,将海洋保护的种子播撒到世界无数角落,便是这一切存在的意义。

 

绣球:我很羡慕一直生活在海边的大家,大海那么美,那么神秘!希望我们的墙绘,能让每一个路过它的人,都能记住海洋的美好,也能记住保护海洋的重要。就像孩子们说的那样,“大海,特别美丽”,“海里有各种各样的鱼,还有螃蟹,还有虾”,“我们这儿的大海中,有国家保护动物海马”……

希望这一次种下的海洋保护梦,能让他们在长大以后,还能看到同样的风景,还能说出同样的话。也像我一样,一次参与,一生结缘海洋。希望大家可以携起手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海洋。

 


贾欣雨(小朵)

 

2010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当代青年艺术家,作品涉及架上绘画,综合材料艺术和空间装置。曾在2018参与 KIDS GLOBE E.V 德国柏林艺术驻留。作品曾国内在加拿大多伦多艺术中心、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今日美术馆、宁波美术馆等展出。


桂茜榕(绣球)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未蓝计划小使者、优秀志愿者。从⼋岁开始,与海洋结下了不解之缘,持续以绘本故事、公益行动、科普宣传、公益记录片、公益捐赠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推动海洋保护。2016年,更作为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未蓝计划小使者,前往三亚、海口、湛江、玉树等地幼儿园、小学,给小朋友们讲述自己与海洋的故事,希望呼吁和影响更多的大小朋友一起,加入到海洋环保小卫士行列,保护我们的蔚蓝家园。

 

图片拍摄 | 李超

 

 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 

 

 

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是由浙江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合发起,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执行的海洋保护公益项目。其旨在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结合“海洋垃圾问题、塑料污染、循环经济”等社会热点话题,通过多种形式的项目开展,形成由公益机构主导、社会企业支持、公益伙伴协作、社会公众参与、科技赋能的中国海洋环境保护专业化、社会化大接力,以期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共融业态,提升社会公众海洋生态保护观念和意识,总结出公益力量可持续推动海洋保护的方法经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