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资源报:蓝丝带海洋育苗,保护红树林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5.NBS)是得一系列保护,可持娃管理和恢复自然的或改变了的生态系统的行动,从而有效地、适应性地解决社会挑战,同时提供人类福祉和生物多样性。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联合海南、广东、厦门3个省市、10所高校的11个社团,力青年关注参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的木本植物群落。由于涨潮时被海水部分淹没仅树冠露出水面,故被称为海上森林”;有时完全淹没,只在退潮时才露出水面,也有人称之为海底森林。红树林是陆地向海洋过渡的特殊生态系统。红树林主要分布于南北回归线之间的海岸,我国红树林分布区位于全球红树林分布区的北缘,主要分布在海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南部沿岸以及香港、澳门和台湾等地。

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有海岸卫士”“海上森林等美称,红树林能吸收二氧化碳、调节气候、净化水质、抵御海啸与台风、养育丰富的鱼类和底栖动物,是天然绿色屏障,发挥着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因此,红树林的保护常作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的典型案例。

三亚市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位于海棠湾南部区域,是由沙堤泻湖潮汐通道地貌体系组成的海岸。近年来保护区已经进行多个退塘还湿及种植活动,红树林衰退状态得到改善,面积逐年增加。

20225月,三亚进入汛期,降雨丰沛,使得保护区周边海域盐分降低,快速生长大量浒苔,土壤逐渐富营养化,底栖生物受到抑制由于红树种地过高,在潮汐作用下无法将附着在红树上的浒苔冲刷掉,因此造成沿海滩涂红树林无法进行光合作用,呼吸根被堵塞,生存环境恶化。

当三亚学院、三亚理工学院、热带海洋学院志愿者服务社的绿色先锋们了解到保护区内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受损的问题后,决定走进铁炉港,发挥自己的青年力量,联合开展一场拯救红树林的活动。

2022531日下午,铁炉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先锋们被保护区内的景象震撼,大大小小的红树被浒苔紧紧包裹着,地上像是铺了一层厚厚的绿地毯,散发着一股腐烂的味道。

经过短暂的培训及分工,青年先锋们分为四个小队,快速投入到浒苔清理及红树生长支架搭建中。他们穿着雨靴,戴着手套,弯着腰,沿着红树滩涂,一点一点地用双手清理着包裹红树苗的浒苔,用铁锹、耙子将其掩埋,然后将竹竿插进沙土中,为清理后的红树苗捆绑生长支架,防止红树苗再次因为浒苔包裹而被压倒。

由于浒苔分布很不均匀,缠绕贴附在红树周边,因此给清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好在先锋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成功克服了种种困难,3个小时,成功清理了近4.5亩的浒苔,2亩红树苗重新站立了起来。

这次活动,将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理念应用到拯救红树林生境的实践中,让先锋对基于自然解决方案有了更深层次的见解,也使大家对红树及其生长环境有了进一步认识,还加强了每个团队的凝聚力与行动力。通过这次行动,先锋们表示以后将会更加关注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相关的案例,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参与其中,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贡献。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