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F SGP UNDP项目||问汝三日功业 儋州海头老市

问汝三日功业

儋州海头老市

红树林,生长在热带、亚热带低能海岸潮间带上部,受周期性潮水浸淹,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作为“海岸卫士”,它具有重要的生态效益: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提、净化空气和海水的功能。不仅如此,红树林还能为水鸟提供栖息环境。

而就在近两日,坐标儋州老市村,我们与红树林培育专家、老市村民一起,经过3日的劳动,在珠碧江流域以及生态养殖塘共种植5000株红树,以打造老市村自然保护地及林下经济环境。



每日 四小时

两日 八小时

三日 十二小时

四个小时 

高铁可以行驶几百公里

 飞机可以飞行几千公里 

而我们 

扎根于海南省儋州市海头镇老市村 

做着平凡而又伟大的事情


第一个小时


每天一点整 

村民们如约而至来到平民书馆前集合

他们并不是空手而至 

带上了自己的劳作工具

雄赳赳气昂昂 

你一言我一语 

走去河岸边

陆续加入种树队伍的村民


第二个小时


5000株的树苗 

从陆地到滩涂 途中惊险重重 

(玫瑰带刺刺痛人心、仙人掌带刺刺痛人身 ,此时 响起 浪奔 浪流 转千弯 转千滩 )

靠力量的同时也靠智慧 

村民们纷纷扛起了扁担

志愿者们努力地用双手扛起

一趟又一趟

累到不行

却也比东风快递还要优秀


第三个小时

工具不够 手脚来凑 

人数不够 专家来凑 

手持树苗脚踩泥土 “脏”“乱”“臭” 

畅想到十年几十年后红树成林

那今日的汗水就都不是事


第四个小时

工作间隙老人们不由的唱起劳动号子

看着年轻人们在泥地里摔了一跤又一跤

也真是特别的体验

一日的劳累即将结束

将未种完的红树苗收在高地

收起装苗的袋子

补树苗收工具捡垃圾 

在村民与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 

我们圆满地完成一天的工作

成片种植好的红树


活动复盘•我们到底做了哪些

3天时间,总共3位红树培育专家、6位蓝丝带志愿者、20位村民,将覆盖1000米的土地上种植了5000株树苗。

项目点生态养殖基地也在此正式起名挂牌,期待打响名号的那一天。


望着已经栽种好的红树,偌大的一片,我们欢呼雀跃,兴奋地泪眼模糊,心中满满地充实感与自豪感,望着盼着,朦胧中似乎看到了红树成林,白鹭齐飞的唯美画面,当然我们也相信,只要大家都用心保护,心中所想必会成为眼前景象。


关注红树生长情况,可持续关注OC实验室小程序,24小时不间断放送红树苗在涨落潮中飘扬


苏轼曰: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然吾曰:问汝三日功业,儋州海头老市!


项目简介

“海南省儋州市老市村湿地生态修复及垃圾管理”项目,由海南省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于2019年成功申请,该项目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全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的支持,旨在通过项目,完成红树林湿地修复及生态养殖技术推广和实施试点;通过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及活动开展,减少社区失控垃圾,推动老市村陆源污染防治;搭建公众参与与海洋保护平台,加强公众教育和项目宣传,提高当地居民和青少年环保意识;通过为村民赋能,提高社区环境治理和公共事务治理能力。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