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F SGP UNDP 项目|| 海南省儋州市老市村湿地生态修复及垃圾管理项目进展报告

项目背景

 “海南省儋州市老市村湿地生态修复及垃圾管理项目由海南省蓝丝带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于2019年成功申请,该项目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全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的支持。旨在通过项目,完成红树林湿地生境修复和生态养殖技术推广和实施试点;通过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及活动开展,减少社区失控垃圾,推动老市村陆源污染防治;搭建公众参与与海洋保护平台,加强公众教育和项目宣传,提高当地居民和青少年环保意识;通过为村民赋能,提高社区环境治理和公共事务治理能力。

项目进展概述

2019.12-2020.07

1.红树林湿地生境修复及生态养殖技术推广和实施:

该部分内容与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提供技术支持,以保障项目内红树林修复及生态养殖相关操作的专业性。目前,已完成老市村前期植物、鸟类相关的本底调查并出具调查报告,拟定初步红树林修复种植方案(草案),以及生态养殖示范田首次试投蟹苗4万只;

2.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及活动开展:

截止目前,已在村内成立项目管理委员会,共8位成员,根据委员会讨论决定8-12月每月开展一次定点区域的清理行动,并制定妇女小组垃圾巡护计划。已开展1次村内陆源垃圾清洁行动,参与村民达到50人次,主要针对村内红树林湿地、珠碧江河道和废弃虾塘区域,共清理垃圾320kg

3.海洋保护平台建设与公众宣传:

在村内设置固定项目活动招募点及信息窗口,定期发布活动信息开展讨论会,并制定每月固定自然课堂计划,截止目前,已开展2次项目推介会推动村民讨论,4次海洋科普自然课堂,1次海洋垃圾危害科普,直接影响村民140人次;

4.村民赋能:

针对村民开展湿地科普及生态养殖技术培训,已开展1次异地参访,共10人赴万宁和儋州东场,学习和乐蟹和原生红树林下养殖技术;1次养殖技术和1次湿地科普的培训,共有50人参与培训。


项目进展情况简介

2019.12-2020.07

1、前期走访

2020.03.09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邀请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加入项目专家团队,为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等相关内容提供专业指导与技术支持。此次走访是双方确定合作意向后专家团队对老市村进行的第一次实地走访。


原生红树林湿地走访考察


2、生态养殖异地参访

2020.03.28-03.29蓝丝带组织专家团队与老市村生态养殖代表共10人参访了万宁和乐蟹生态养殖基地和儋州东场青蟹养殖塘,了解生态养殖理念,学习专业生态养殖技术以及原生红树林下青蟹养殖技巧。


万宁和乐蟹生态养殖基地/儋州东场红树林青蟹养殖塘


3、本底调查

2020.04.08-2020.04.09专家团队对老市村的植物、鸟类、鱼类、贝类四项内容进行了本底调查。调查小组以观察、访谈、拍照等方式对调查结果进行记录。


讨论调查计划/植物调查


贝类调查/原生红树苗复植

4、第一次项目推介会及两场自然课堂

2020.05.13-2020.05.15 开展了第一次项目推介会及两场自然课堂。

13日晚,夜幕中拉开了第一次项目推介会的帷幕,蓝丝带为40余位村民介绍了蓝丝带协会及项目内容,让村民了解我们是谁,为什么来,来做什么,和村民的关系以及今后大家一起要做什么,如何参与等。提及项目管理委员会制度,7位村民现场报名参加,1位当晚补报。

14-15日分别开展了两次针对儿童的自然课堂,为10位儿童播放海洋纪录片并开展海洋科普活动。


第一次项目推介会


第一次和第二次自然课堂

5、项目管理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讨论会

2020.05.28项目管理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讨论会开展,经过村内公示的8位委员及5位村民代表共同参会。本次会议就老市村第一次清洁行动分工进行了讨论。


项目管理委员会成立/讨论会上大家积极发言

6、第一次清洁行动

2020.06.05,正值2020年世界环境日与世界海洋日来临之际,在老市村开展了第一次清洁行动。本次活动招募了老市村村民及儋州志愿者代表共100人参与活动,针对老市村内红树林湿地、珠碧江河岸区以及养殖区进行清理。经过1小时的努力,共清理出垃圾320kg


红树林湿地清理/启动仪式

7、第三次及第四次自然课堂

2020.06.20-2020.06.21通过海洋动物手工制作你画我猜的自然课堂活动,带领10位小朋友参与体验的同时认识并记住各种海洋生物及其生态习性,认识生态系统,学习海洋保护知识。


8、第二次项目推介会、第一次项目研讨会及第一次培训

   2020.07.03-2020.07.05第二次项目推介会紧密围绕垃圾、人类、动物三个主题展开,旨在引导村民从生态角度重新认识老市村,重视垃圾泛滥问题,认识陆源污染防治的重要性,提高村民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并为村民介绍项目计划内容,本次讨论共有50位村民参与。


本次培训中,项目专家团队代表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结合本底调查结果,从老市村湿地动植物资源及特点,以及社区可持续发展理念角度展开分享,引导村民了解身边的海洋生态。


74日,第一次项目专项研讨会在老市村开展,蓝丝带协会工作人员、专家团队代表及老市村民代表参会,聚焦生态修复方案及生态养殖计划两个议题进行专项讨论并实地考察。


9、第二次项目管理委员会讨论会及红树种植方案讨论

2020.07.17-2020.07.18第二次项目管理委员会讨论会围绕清洁行动展开,6位委员到场,制定了下半年清洁计划,并确定第二次清洁行动于815日上午开展,计划对八宝山、红树林区域进行深入清洁。


9、第二次项目管理委员会讨论会及红树种植方案讨论

2020.07.17-2020.07.18第二次项目管理委员会讨论会围绕清洁行动展开,6位委员到场,制定了下半年清洁计划,并确定第二次清洁行动于815日上午开展,计划对八宝山、红树林区域进行深入清洁。


村内养殖垃圾/讨论会

18日,蓝丝带邀请红树保育专家前往老市村,为当地的红树林生态修复与种植方案做进一步研讨。


在拟种植河岸区域和虾塘区域考察

目前,四分之一的项目时间已过,项目内容仍将继续,我们诚挚邀请有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各种专业背景的学生、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支持与参与,资源整合,群策群力,与蓝丝带、老市村一起探索可持续社区治理模式!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是以海洋保护为主旨的中国民间公益社会团体,致力于海洋保护宣传教育、海洋垃圾监测与治理、海洋生态资源保护、建设中国民间海洋保护网络等工作,促进中国海洋保护事业发展。


图文、排版:胡琬雪、龚广超、刘艳群、赵沐瑶、刘丹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