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F SGP UNDP 项目||从山海到湿地 与和乐蟹--异地参访笔记


和乐蟹生态养殖基地生态旅游产业

在海南当地有清明、中秋下蟹苗的惯例,因为他们大多使用野生苗,仅有少数养殖户解决了蟹苗孵化的技术难点。按照项目计划,生态养殖是我们项目中对村民赋能,提升生计保障湿地生态修复成果的重要一环,然而老市村参与生态养殖的村民代表熟悉蟹却缺乏养殖实战经验。为了协助其学习到系统的生态养殖技术,此次蓝丝带协会携手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老市村项目点的代表们,一行10人于328/29日先后来到了万宁和乐蟹生态养殖基地和儋州东场村养殖塘进行了异地参访。

三队人马分别从海口、三亚、儋州三地出发前往万宁,28日下午抵达和乐蟹养殖基地。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传说中的卓老板”——

和乐蟹生态养殖专家卓齐辉。清爽宽敞的海边民宿里,开始了我们的取经之路。眼前是经验丰富倾囊相授的实战专家,身边是志同道合蓄势待发的伙伴,身后是波光粼粼的小海,伴着波浪声,海风习习,这样的午后真是令人雀跃。不由得畅想到,未来的老市村,江畔民宿,红树婆娑,螃蟹成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卓齐辉与蓝丝带、老市村、畓榃分享交流

    下午的分享交流中,从青蟹养殖、红树林修复到和乐蟹品牌营销、生态旅游、自然导赏,从青蟹习性、地域特点到小海模式、地标产品整个分享过程,卓老板妙语连珠,伴着血泪趣闻,干货满满,也向我们传递着他的生态养殖理念:

卓老板的理念

清明、中秋下苗不唯一,轮补轮休更利于青蟹养殖;

老市村自然的潮汐有利于螃蟹的养殖,科学增氧保障成活率;

根据螃蟹生长情况,科学喂养,保障水质;

小海成绩:生态混养、不投药、红树共生的生态养殖模式;

蟹可以给未来的生态旅游带来很好的互动点,钓蟹很有趣味性。

......

卓老板语录

1. 关于生态养殖:生计问题的解决,不仅仅是收入问题,更是生态问题;

2. 标准是为了保护生产者利益而非消费者,保障产品健康产业可持续;

3. 和乐蟹品牌打造中,不做产量做符号。




实地参访--顺手捞上来一网和乐蟹/共生经济



傍晚,卓老板带我们来到生态养殖塘实地考察。这里我们了解到,塘底被挖深形成了独特的结构,养殖过程中根据指标进行科学投喂,塘边种植着不同种类的红树,还有共生经济来增加收入,保障生态养殖,初心不变,小海模式

立体呈现。



观察老市村养殖塘水质/贵哥介绍养殖塘具体情况

金星伴月,讨论仍在继续。老市村生态养殖代表贵哥向大家介绍了项目地的情况,在交流中卓老板一一了解着老市的沙泥比例、水质、盐度、水深等多方情况。之后,结合畓榃前期走访湿地的结果,四方共同探讨了老市特有的塘改方案和养殖思路, 3个多小时里,老市蓝图逐渐明晰。


塘主分享养殖经验

29日下午,我们来到了儋州东场村青蟹养殖塘,这里是原生红树林下的青蟹养殖,养殖方式更偏于佛系。同属儋州地区,与老市村的地理环境相似度更高。虽然与小海系统的科学养殖模式不同,其自成一派的养殖经验也实现了生态与经济效益的双赢。老乡见面,交谈甚欢,塘主非常欢迎日后的技术经验交流,两地参访,使得老市有了更多的信心。


参访结束,蓝丝带与畓榃、老市村代表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结合当前项目进度和参访所得,商定了项目下一步计划。4月,畓榃的6名湿地研究专家将完成在村内及村周边的本底调查,老市村也将完成虾塘清洗消毒工作,并在卓老板的指导下进行试投苗,蓝丝带的社区环境治理模式也将继续加以探索。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是以海洋保护为主旨的中国民间公益社会团体,致力于海洋保护宣传教育、海洋垃圾监测与治理、海洋生态资源保护、建设中国民间海洋保护网络等工作,促进中国海洋保护事业发展。
海南省儋州市老市村
湿地生态修复及垃圾管理项目
海南省儋州市老市村湿地生态修复及垃圾管理项目由海南省蓝丝带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于2019年成功申请,该项目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全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的支持。旨在通过项目,完成红树林湿地生境修复和生态养殖技术推广和实施试点;通过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及活动开展,减少社区失控垃圾,推动老市村陆源污染防治;搭建公众参与与海洋保护平台,加强公众教育和项目宣传,提高当地居民和青少年环保意识;通过为村民赋能,提高社区环境治理和公共事务治理能力。 


图文:张菁华 王冬怡
排版:研修生刘艳群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