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吃”+“不能吃”的濒危二级保护动物

作者 :布鲁 

今天要和大家一起尬聊的这种海洋生物,有一个大名鼎鼎的远亲“长江江豚”,可自己却一点儿不被人所知,海猪、猪鱼、江猪是民间对它的叫法。它又被称作“东亚江豚”,俗称也叫海水江豚,是种国家濒危二级野生水生保护动物,在IUCN物种名录中被列为濒危(En),数量呈下降趋势。东亚江豚喜欢生活在近岸浅水域及咸淡水交汇水域,其主要分布于台湾海峡以北的东海、黄渤海及韩国和日本的北方海域。

 

提起东亚江豚,在网上可以查到很多“江河卫士”大海守望者任增颖发布的信息。从20121123日正式关注至今,任增颖对东亚江豚的命运特别关注持续了八年,也伤心无奈了八年。根据任增颖的完全不科学的保守估算,每年山东沿海黄渤海海域,东亚江豚不明原因死亡数量在500-1000头区间。这些数字让她那样揪心,却又有种深深的无力感。任增颖甚至慨叹,或许只有发生更大的悲情事件,海水江豚的命运才能吸引到一些人来关注。

 

比报道更惨烈的是现实

采访中,任增颖告诉我们,媒体报道中偶然会见到有游客、渔民发现东亚江豚搁浅、死亡的新闻,但现实却更加严峻。2013年7月,有渔船船长曾告知她,他们一次出海行程,就扔掉了18头已经死亡的东亚江豚。20141224日,有当地的志愿者紧急联系到她,发现4头已经晒干的东亚江豚。更别说,至今还能在网上看到视频的,201311月份,在烟台金水桥附近那头被用极其专业的手法剥的只剩下一张豚皮的东亚江豚。2019年,仅仅截止到3月23日,任增颖就收到了31例海水江豚死亡案例。“虽然我从未见过真实的东亚江豚,都是在第二现场,甚至第N现场,但每当有渔民朋友、志愿者告诉我,在哪里发现东亚江豚,我都会第一时间联系当地的渔政部门、宣传部门、媒体。时间长了,大家给我起了一个绰号‘护豚女神’,都习惯发现江豚先和我报备,可现实却总是那样灰暗、残酷。”

 

 

《海边惊现死亡江豚 惨遭扒皮》相关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v0123pmtphi.html

海水江豚也是江豚

最令人尴尬的是,许多人不认识、甚至不知道有东亚江豚这种物种。曾有媒体误将渤海里的“东亚江豚”的死亡现场,当作“长江江豚”死亡新闻进行刊发、转载,并引起社会轰动。看着报道中死亡“东亚江豚”的惨状,任增颖很有些欲哭无泪。因此,“海水江豚也是江豚”成为任增颖“八年如一日”的宣传口号。“我想做的是,至少让大家知道东亚江豚的存在,再通过搜索关注了解东亚江豚,然后才有保护东亚江豚的可能性。时至今日,如果在网上检索东亚江豚,都没有非常准确、科学的研究报道,这可能正是东亚江豚不被大众认知的关键吧。”除了在近岸海域广泛宣传“海水江豚也是江豚”,任增颖还常常在被学校邀请进行滨海湿地保护科普教育的讲台上,为中小学生们普及东亚江豚相关知识,讲解东亚江豚面临的生存困境。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