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F SGP UNDP项目 || 老市村的未来在哪里


2020-03-16 作者: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秘书处

这是村长的发问,更像是自问

 

我想应该是

在满眼的红树林里

在横行的招潮蟹里

在七八月漫天的萤火虫里

在酸酸甜甜的酸豆酱里

在活泼的足球小将里

在村民朴实的笑眼里

儋州市老市村的项目在201912月正式通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的审批,在未来的两年里,我们将在村里和村民一起做湿地生态修复和当地的垃圾管理。老市村,又是一个梦想起航的地方。

此次趁着疫情有所缓解,我们在39日陪同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的专家团队来到老市村进行项目的第四次走访。陪伴我们的是潇洒的谭村长和依旧童真的贵哥与宝璜,在书馆的平台上,面朝着珠碧江,谭村长向畓榃的专家们介绍村里的基本情况。

畓榃湿地研究所、蓝丝带与老市村村长及村民代表

了解村内基本情况

老市村作为一个不到100户的小村庄似乎自带文艺气质,常有读书会、海南的艺术团体和NGO人士光临。到这儿来的人可以坐船欣赏珠碧江两岸的风景,可以体验到抓虾蟹的野趣,以及“野外求生”的欣喜,随手一片树叶或者路边绿草,都是村民生活中积累下的自然知识,滔滔不绝里分分钟带你回到幼时光脚满山跑的童年时光。

喝着酸豆汁,随着村长的思绪,我们似乎已经看到了他所描绘的“本土未来”的生态村,湿地、古盐田、生态养殖、酸豆酱、足球小将......

村长介绍老市村整体规划

换上拖鞋,一行朝着村后山走去,探索原湿地环境。走过茂密的林地,淌过几道凉爽的小溪,踩着松松软软满是孔隙的滩涂,感觉一脚一只小螃蟹…来到红树所在区域,专家判定村里目前现有红树为三种:桐花、海漆、榄李。

老市村处于珠碧江流域,有着河口独特的生态特点,接下来一系列的本底调查将为我们进一步揭开这片湿地的神秘面纱。

顺着湿地走去,又来到了村内目前废弃的虾塘,也是我们项目中湿地修复和生态养殖的试点区域。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能在这片荒芜中开出一些花。

老市村原湿地走访

3月中下旬,我们作为项目工作人员将入驻村内一周开展前期项目宣传及熟悉村民的工作。此时,也正是一年一度酸豆成熟的季节,村民们已经在捡拾酸豆为酸豆酱的制作做准备,经过2年沉淀,女性为主,全村联动的“酸豆酱销售模式”已约定俗成,了解村民自治正当时。

村内妇女正在捡拾掉落在地上成熟的酸豆

已于19年完成酸豆酱外包装设计及销售初试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支持的海南省儋州市老市村湿地生态修复及垃圾管理项目已经启动,我们热烈欢迎各专业学生、各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与参与,资源整合,强强联合,一起让老市村更美好!

 

海口办公室:张菁华

联络方式:18089888672(微信同号)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