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CA近期工作报告—2019年6月刊

转眼6月已经是昨天,过去的这段时间在各地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无论是项目进展还是活动都做的有生有色现将近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01  ▲2019年3月至6月期间,共清理垃圾2985.64公斤

1.海滩垃圾基线调查及数据整理

6月,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的“三亚海滩垃圾基线调查”工作继续展开,协会工作人员分6组对定点抽样区域(梅联村,崖州湾,海棠湾,小东海,三亚湾,亚龙湾)的海滩垃圾做了捡拾分类称重。

    经统计,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3至6月份,抽样监测捡拾海滩散落垃圾共计150.78公斤,其中,塑料垃圾86.34公斤,占垃圾总量57.3%。2019年6月,海滩环卫体系内抽样监测垃圾35.6公斤,其中,塑料垃圾12.8公斤,占总量35%。三亚市随着天气的逐渐升温,外来游客的逐步离岛,3至6月的海滩垃圾呈现逐步减少的趋势。                                                                                

▲海滩垃圾总量与塑料垃圾总量变化趋势图

▲三亚市海滩垃圾塑料垃圾占比变化趋势图


2.“6.8海洋日” 万人净滩

2019年6月6日,由三亚市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承办的“珍惜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三亚万人清洁海滩公益活动”在三亚大东海广场开展。

本次活动还在三亚市小东海、亚龙湾、太阳湾、海棠湾、蜈支洲岛、崖州湾等地还设立了分会场。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在各地同步开展海滩、海面与海底垃圾清洁打捞活动,志愿者们对捡拾的垃圾进行了分类并记录。本次万人净滩活动三亚地区共有1000余人参与了净海行动,共清理垃圾739.4公斤,其中海底及海面垃圾248公斤,海滩垃圾 491.4公斤。

三亚及周边市县等多家涉海酒店、景区及旅游企业也组织了系列海洋、沙滩主题活动,积极响应海洋日万人海滩清洁行动,邀请市民、游客共同参与保护海洋、亲近海洋。

3.海洋减塑公益行动

本着凝聚社会爱海公益力量,提升全民保护海洋环境意识,有效减少海洋塑料污染的理念,将指尖上的公益落到实处的理念,四月至六月末,蓝丝带共组织各地志愿者1936人次,打捞海漂垃圾海漂垃圾1823.47公斤。

4.青岛“Ocean Watcher蓝色跑”

6月15日,Edition与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联合,共同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发起“Ocean Watcher蓝色跑”plogging净滩运动。

活动邀请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专家及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共同分享海洋保护的知识。此次净滩活动,在百米海滩共清理垃圾271.99kg,人均清理3.63kg,其中塑料垃圾为占比重最高的种类。活动现场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联系环卫车,将分类后的垃圾统一运到中转站进行处理。

▲青岛“Ocean Watcher蓝色跑”垃圾清理情况

02

1.青岛办公室大黄海项目

2019年5月17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联合国项目事务署、黄海大海洋生态系二期项目办共同支持的《山东省渔业社区(垃圾减量)共管模式示范项目》启动会议在威海常青藤国际学校召开。

蓝丝带将会以本次项目启动会为契机,充分发挥靖海社区、里海社区区位、生态、资源优势,扎实推进渔业社区居民垃圾减量工作,提高居民海洋环境保护意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力求精致社区与民生改善协同发展,打造海洋生态文明示范村,推进海洋强省工作,建设美丽山东,为今后的沿海渔村转型提供参考。


2.梅联村NGO工作坊项目

3月13日至15日,由世界自然基金会主办、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承办的2019塑料垃圾治理NGO工作坊,在海南三亚崖州区梅联社区举行,本次工作坊一个重要的议题是通过渔村海滩垃圾治理,共同探索以梅联村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渔村海滩垃圾治理新路径。

3.我为地球减塑

伴随世界经济持续繁荣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海洋垃圾,尤其是塑料垃圾,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环境问题。6月5日,由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指导,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联合三亚市环境保护协会、三亚市旅游协会共同发起了“我为地球减塑”倡议活动,以呼吁更多人关注海洋保护,自觉减塑。

4.爱心接力:救助领航鲸“丫丫”

6月7日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协助中科院深海研究所,积极参与崖城海域搁浅的领航鲸的救助过程中,协会极大地发挥蓝丝带公众影响力和公益号召力,向社会召集爱心潜水员、专家、企业、事业单位为救助工作无私提供人力、物力、设备和专业知道。珍惜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我们一直在行动!

5.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6月5日,蓝丝带协会助力三亚市举行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暨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启动仪式,协会制作了“我为地球减塑”视频,通过中学生中英文环保主题演讲,号召大众从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开始参与到为城市减负、为生命减负的行列中。此举吸引了诸多市民和中外游客在“无废城市建设我参与”倡议书上签名,并加入到“洁净海滩的筛沙活动”中。


03

1.蓝丝带高校服务社公益项目大赛

2019年6月4日,第一届蓝丝带“蔚蓝力量”公益项目大赛,正式发布!面向全体蓝丝带高校志愿者团队征集海洋保护项目,向服务社提出了:如何参与校园减塑以及怎样开展环境教育的问题。

2.高校社团助力无废城市

5月27号,蓝丝带城市学院的志愿者服务社来到了天涯区,同学们用宣传板,有奖问答的方式让居民在家门口了解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与操作方法,以及塑料垃圾对水生野生动物的危害,为无废城市的实施热身。                                                   

                                               

04

1.“深∙活”研学《海洋承受不轻》分享会

6月16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在“深∙活”研学活动团队里开展了主题为《海洋承受不轻》的海洋保护专题分享会,向热爱海洋、热爱旅游的亲子家庭介绍了:海洋垃圾,尤其是塑料垃圾对全球性环境污染的情况,倡议大家“从垃圾分类、回收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保护海洋,让海洋更轻松一些”。

05

1.青岛电视台“今夜朋友圈”

6月5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青岛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青岛电台“今夜朋友圈”世界环境日主题栏目。

2.“中国净塑行动网络”启动大会

6月7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参加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京举办的“中国净塑行动网络”启动大会,WWF+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联手十四家行业协会和民间组织,共同成立,致力于在公众倡导、问题研究、政策建议、生产者责任延伸等领域开展合作和行动,力争和社会各界一起,实现2030年中国的海洋塑料垃圾零排放。

确定该网络现阶段就“净塑自然”的联合行动纲领是:

3.山东电视台《走向深蓝》

6月21日,蓝丝带协会青岛办公室受邀走进山东电视台《走向深蓝》栏目,山东电视台与蓝丝带一起搭建山东海洋动物就护网络平台。

4.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净滩会议

6月25日蓝丝带协会赴北京参加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净滩会议。

5.“第二届梅沙国际珊瑚节---海洋生态环保研讨会”

6月27日,蓝丝带协会参加“第二届梅沙国际珊瑚节---海洋生态环保研讨会”,该会邀请了广东海洋大学、海南热带海洋生物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华南研究所等科研院校专家,以及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无境深蓝”、深圳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NGO组织参会并分享环保工作交流,蓝丝带协会在会上进行了主题为《新困难也是新机遇---多元化工作促进海洋生态保护》的分享。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