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连雀巢、百事,都赞成禁止这种塑料?


如今,我们的生活方式消耗大量的一次性塑料用品和包装,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当行业和政府开始提出可降解塑料是替代传统塑料的解决办法,市场上出现的各种叫法的可降解塑料,常常让人们傻傻分不清楚。


这些标榜可降解的塑料材料,是否真的都能在某种环境中被完全分解呢?

海底的塑料碎片 

图片来自JENNyvids / creative commons

今天,我们来谈谈在可降解塑料中颇受争议一种降解方式。

刚过去的3月,欧盟正式通过了包括禁止可氧化降解塑料(Oxo-degradableplastics)产品在内的多项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提案,为什么欧盟要禁止这种降解塑料呢?

实际上,早在2017年,由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发起的一项禁止可氧化降解塑料包装的倡议1,就得到了超过150家企业与组织的支持,其中包括知名品牌:联合利华,雀巢和百事,以及环保NGO绿色和平和WWF等。


支持禁止可氧化降解塑料包装倡议的部分机构 

图片来自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的OXO-statement

  

然而,目前我国并没有禁止可氧化降解塑料的政策,国内关于可氧化降解塑料所存在的潜在环境危害的专业文献也甚为少见。据我国发布于2006年(距今已有13年了!)的《GB/T20197-2006降解塑料的定义、分类、标识和降解性能要求》现行国家标准显示,可氧化降解仍是国内合规的塑料降解方式之一。


那么,为什么近几年在国际上,不断有呼声要禁止可氧化降解塑料呢?

 

可氧化降解塑料是什么

据欧洲塑料协会(Plastic Europe)的一份报告2,可氧化降解塑料(Oxo-degradable plastics)是在传统塑料的基础上,添加化学助剂,使其在有氧的条件下开始降解,并在光和/或者热的条件下加速分解,由此也提出可氧化降解塑料更合适的名称可以是热或光裂解塑料(thermo- orphoto-fragmentable plastics)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在其oxo-statement倡议书中提到,可氧化降解塑料和类似材料在市场上有各种名称,包括可氧化生物降解、可光/热降解、可氧化裂解或含有促氧化添加剂的塑料等,这些术语容易使人们混淆。根据现有证据,那些声称添加含有可加速生物降解的化学添加剂(包括有机和无机)的塑料包装,包括酶促降解塑料(enzyme-mediateddegradable plastics)也会产生与可氧化降解塑料类似的问题。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在脸书上发布oxo-statement

 

可氧化降解塑料的危害


据联合国环境署的《生物可降解塑料与海洋垃圾》报告3中显示,可氧化降解塑料的初期降解可能产生许多小碎片(即微塑料),然而这些小碎片之后的结局却鲜为人知。与所有降解一样,塑料的碎裂和被微生物的转化速度与程度取决于周围环境。但尚未有确凿的公开证据表明,除工业堆肥以外,可氧化降解塑料在自然环境中能够完全矿化降解。

英国政府2010年的一项评估结论显示,与传统塑料相比,可氧化降解塑料对环境的影响没有更低。处理废弃可氧化降解塑料的建议方案是焚烧(首选)或填埋。这些可氧化降解塑料在2-5年内不会降解,它们降解前仍然是肉眼可见的垃圾。4


今年4月,普利茅斯大学的发布研究报告显示5,将几种声称可降解的不同类型的塑料袋放置于开放环境、土壤、海洋和实验室环境中,对其降解效果进行为期3年的监测,结果发现除了堆肥可降解塑料的降解效果让人满意之外,其他包括可氧化生物降解的塑料都不尽人意。

  图为在海水环境(上图)和土壤环境(下图)中存放了3年后的可氧化生物降解塑料袋,拿来承重2.25公斤的物品完全没问题

图片来自普利茅斯大学该项研究团队

 

据欧盟委员会2018年的《可氧化降解塑料,包括可氧化降解塑料袋,对环境的影响》报告6显示,可氧化降解塑料会影响传统塑料的回收质量。添加在可氧化降解塑料中的氧化助剂其加速碎裂的性能,对于许多再生塑料产品是不希望有的。因此,可氧化降解的塑料应该是易于识别的,以便回收时与其他塑料分开。然而,目前可用的分拣识别技术并不能确保能准确分离可氧化降解塑料。因此,可氧化降解塑料往往容易和传统塑料混合。

  

废塑料回收工业分拣线

图片来自letsrecycle


另外,可氧化降解塑料不适用于堆肥环境。堆肥不仅需要可进行生物降解的物质,还需要这些物质最终能成为肥料的一部分,为土壤提供营养。研究表明,可氧化降解塑料不适合任何形式的堆肥或厌氧消化,并且不符合目前欧盟可堆肥的包装标准。可氧化降解塑料所残余的塑料碎片和可能产生的微塑料会对堆肥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国内降解塑料标准该升级了


基于国际上出现越来越多针对可氧化降解塑料的质疑,我国现行发布于13年前的《GB/T 20197-2006降解塑料的定义、分类、标识和降解性能要求》,是否也该尽快考虑更新了,以阻止问题产品继续危害我们的家园与环境!

 


内容编辑:摆脱塑缚

文献参考:

1.http://ecostandard.org/wp-content/uploads/oxo-statement.pdf

2.http://ows.be/wp-content/uploads/2013/10/Final-Report-DSL-1_Rev02.pdf

3.https://wedocs.unep.org/bitstream/handle/20.500.11822/7468/-Biodegradable_Plastics_and_Marine_Litter_Misconceptions,_concerns_and_impacts_on_marine_environments-2015BiodegradablePlasticsAndMarineLitter.pdf.pdf?sequence=3

4.Thomas, N., Clarke, J., Mclauchlin, A. and Patrick, S. (2010).” Assessing the environmental impacts of oxy-degradable plastics across their life cycle.” Research Report for the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Food and RuralAffairs, London, UK. 104pp

5.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8b06984

6. http://ec.europa.eu/environment/circular-economy/pdf/oxo-plastics.pdf

 

 

文章转载于摆脱塑缚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