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一个也不落下”

 UNDP China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2019-03-22

是生命的基本构建板块

除了解渴和保持健康之外

无论对创造就业机会

还是支持经济、社会和人类的发展

不能忽视的事实


  • 30%的世界人口无法获得安全管理的饮用水

  • 60%的世界人口无法使用安全管理的卫生设施

  • 每天都有1000名儿童死于由水和环境卫生问题引起的可预防的腹泻疾病

  • 无法在房舍内取水的家庭中,80%妇女和女童负责收集水

  • 缺水影响超过40%的世界人口,且该比例预计会增加。目前超过17亿人所生活的河流流域用水量超过回补量

  • 70%从河流、湖泊和含水层中抽取的水用于灌溉

可持续发展目标 6

到2030年,为所有人提供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并对其进行可持续管理!目标6的其中一个具体目标为将未经处理废水比例减半,大幅增加废水回收和安全再利用。


1993年,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2019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一个也不落下”


1990年至2015年,全球使用经改善的饮用水源的人口比例从76%增加到了90%,攻克饮水安全的“最后一公里”,仍需要不懈的努力。这是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核心承诺的延续:随着可持续发展的推进,每个人都必须从中受益。



中国水资源概况


中国仅利用世界淡水资源的6%和世界耕地的9%,养活着世界人口的1/5,却连续30年保持农业灌溉用水零增长,但粮食产量几乎翻了一倍,对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显著贡献,但同时也面临农村人口饮用水安全、经济、社会及生态用水需要的难以平衡等问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下简称“开发计划署”)与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交流中心”)、中国水利部、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以下简称“澜湄中心”)以及广西、新疆、江苏等15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政府部门,并发动民间组织形成一股“跨部门、多元化、多层次”的合力,致力于中国的水资源管理


案例1:儿童饮水安全



“学校的水好甜,真好喝,我要带回家给我妈妈喝… …”


—— 买尔哈巴·买买提明

和田地区策勒县达玛沟乡

普拉克小学三年级学生


2016年新疆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南疆喀什、和田地区水质总达标率明显低于全疆平均水平。不仅是普拉克小学,新疆南疆地区的小学和幼儿园也普遍面临儿童、学生饮水安全问。

结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减贫目标,开发计划署、交流中心、新疆自治区扶贫办与可口可乐中国和壹基金合作,将已有的“中国-开发计划署水资源管理方案”和“壹基金-可口可乐净水计划”结合,设立了“新疆扶贫与净水计划”。


走进校园

通过在2017-2020年期间,为新疆贫困地区学校、幼儿园提供100台净水设备,开设水与卫生健康课堂培训,为在校、在园师生提供安全饮用水,带动受益学生及其家庭卫生健康意识提升。同时,该计划将探索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合作机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实现项目成果的长效化和可持续性。



如今,南疆其他地区的87所小学和幼儿园也新安装了90台净水机,约3.4万名师生能喝上优质安全达标的饮用水。



案例2:甘蔗节水又增产


“灌溉用了滴灌,废水变成了肥水,甘蔗的收成增加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不少,有了清洁饮用水管网,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


—— 李健超

广西崇左市江州区濑湍镇

岜羊村岜羊屯村民


2011-2016年,开发计划署在广西省甘蔗产区可持续农业水补偿项目从崇左市江州区开始,作为广西建设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示范基地(即“高双基地)的样板,逐步推广到崇左及广西各地。项目对灌溉方式进行优化,并对糖厂废水进行处理和循环利用。



这一举措也带动了蔗糖种植的可持续发展。改进灌溉系统后,采用滴灌方式实现水肥一体化,精准控制化肥的使用,不仅减少30%化肥施用量和提65%灌溉用水效率,而且还减少了面源污染及温室气体排放;利用害虫的天敌和微生物技术杀虫,最大程度减少了甘蔗中的农药残留,从源头上减少了对珠江流域的面源污染;而循环用水更促进了制糖业在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的有效性。



项目在3200亩蔗田上取得了“双高”(高产、高糖)的显著效果,示范田甘蔗亩产普遍由4吨左右提高到6-8吨,蔗糖含量也提高1-2个百分点,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乃至国家的认可。2015年自治区开展了“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示范基地建设”,计划到2020年,在500万亩蔗田上实现现代化节水灌溉。



“可持续发展已经深入民心,政府和企业无时无刻不在为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而努力。这个项目恰好满足了环境和社会两方面的需要。一方面提高和优化了水资源的利用,为当地社区节约了27.4亿升的水;另一方面增加了甘蔗产量。每年,直接受益的蔗农超过6,000人,间接受益超过15万人,包括大量的少数民族妇女和儿童。”


—— 仲国桃

项目牵头人之一

广西崇左市商务口岸委副主任


享有水的权利


2010年,联合国承认“享有安全和清洁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的权利是一项人权,其对充分享受生活和所有人权至关重要”。

如今, 仍有数十亿人仍然生活在没有安全饮用水的环境中——他们的家庭、学校、工作场所、农场和工厂都在为生存而挣扎,为繁荣而拼搏。为了“一个也不落下”,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将被忽视的人纳入进来。

2019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一个也不落下”是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核心承诺的延续:随着可持续发展的推进,每个人都必须从中受益。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