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九如教授:愿用余生余热保护好海洋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6-07-29

    罗九如教授:——在三亚召回海鸥是我发起的
    我是国家海洋局海水淡化所退休职工今年八十一岁,在三亚召回海鸥是我发起的,我曾经是一个心脏停跳的危重病人,经抢救后再次活下来,之后选择在海南岛养病,身体日益恢复,我余生就想用剩下的一点点余热保护好海洋,回报三亚,回报社会。
    我70年代因工作来过海南岛亲眼看到铺天盖地的海鸥,而现在由于各种原因已经难以见到,能不能帮助三亚召回海鸥成为了我的梦想,因此我就带着这个梦想努力着,首先支持我的是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我依靠蓝丝带团队对海南的海鸥进行调查,发现现存的非常少,招引困难,有专家说一定要在无人岛上养,我们又调查无人的东锣岛、西鼓岛、大洲岛,后来发现没有基础设施,投资太大。这才探索孵化养殖,我们也寻找全国的一些鸟类专家,他们的答复是因为海鸥不是重点保护珍稀动物很少有人专门研究,我想不能等到海鸥灭绝了,我们才想起去保护,应该现在就行动。于是我们发动志愿者来寻找各方面的合作者,山东志愿者提供线索后,我们立即去山东找到张世平会长,才有今天的局面。大小洞天景区作为国有企业,接受小鸟入驻完全出于公益心,履行着社会责任。
    我对某些人的网文对他们造成的伤害表示遗憾和愤慨,他们都是为了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的梦想而默默的无私奉献,得到的却是污蔑和质疑。如果任由这些人污蔑下去,今后还会有人去支持公益事业,保护海洋吗?
    关于众筹之事,一方面是蓝丝带是公益组织没有拨款单位,以上这些经费都是自筹的,例如接待卢刚老师一行人来三亚都是我私人付款;一方面召回海鸥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作需要资金,靠个人的资金难以长期坚持下去;但更重要的想通过捐款,动员公众参与修复生态,启发公益心。这次通过捐款我们建立了一个一百多人的微信群,在群里大家都关心小鸟的成长,看见小鸟在海边飞翔一片的欢呼声,群里几乎沸腾了。我充分体会到了众筹的意义了,大家为海鸥的付出是真心的、自愿的。 
    这个项目的所有手续是都是合法的,我们也已经承诺该项目的财务会完全公开,网文里那些人没有提出任何证据,凭空设想就怀疑我是骗钱的。我为海洋保护做了十多年的顾问,没有收过一分钱,八十岁高龄还自己花钱坐着小渔船深入海岛、渔村做调查。大家再想想我一个曾经经历过生死的八十岁老人能去骗大家十几万块钱吗?而基金会凭某些人的胡乱猜测就中途停止是欠妥的,是对我们的伤害,也是对公众的不负责任。我个人强烈要求立即恢复。
    我们的团队在探索一条召回海鸥的新路,在探索的过程中特别期望得到鸟类专家们的帮助,也特别需要社会各界给我们献计献策。在这里我恳切的希望大家做任何事,说任何话都要体现爱心,都与人为善。多做公益事业,净化自己的心灵。我在这里衷心希望大家帮助三亚实现召回海鸥的梦想。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