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吃小鱼?NO!小鱼吃大鱼!新年,都要有自信!

原创: 达达 海洋欢乐谷 2019-02-07

下图是一张经典的黑叉齿龙䲢(Chiasmodon niger)的图。

黑叉齿龙䲢

      在这张照片里,一条黑叉齿龙䲢吃下了一条比它大上许多的蛇鲭(Gempylus serpens),并且似乎因此撑破了自己的肚子。但实际上这并非是一场蛇吞象式的捕食,黑叉齿龙䲢完全能够处理这样庞大的一条猎物,而肚子破了,是在被人类采集的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导致原本就紧绷的腹部像气球一样破裂。

      黑叉齿龙䲢正是以这个小鱼吃大鱼的技能而闻名的,它生活在700—2745米的深海中,那里食物匮乏,要想活下来必须另寻出路,而黑叉齿龙䲢显然找到了一条略显惊悚的道路。

      它们的腹部可以像气球一样随着内容物的大小而撑起,而吃下去的鱼被卷起来又节省了空间,这就使得它们能够装下很大的猎物。在荒凉的深海,这一能力使得黑叉齿龙䲢的食谱被极大拓宽,它们可以来者不拒,比自己大的鱼也照吃不误,这样遇见的食物就相对丰富起来。同时,吃一条大鱼和分别找几条小鱼来吃相比,前者显然更为经济。

      黑叉齿龙䲢属于叉齿鱚科(Chiasmodontidae)叉齿龙䲢属,在新的分类系统中,叉齿鱚科归于鲭形目,是鲭形目的基础类群。这是一个高度适应于远洋和深海的目,但没有哪一个类群像叉齿龙䲢一样为了生存而特化到如此地步,纵使是叉齿鱚科的另外三个属也是如此。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