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欢挪窝的考氏鳍竺鲷

原创: 达达 海洋欢乐谷 1月11日

考氏鳍竺鲷Pterapogon kauderni)属于棘鳍总目虾虎鱼系钩头鱼目天竺鲷科,是一种口孵鱼类,商品名巴厘天使或泗水玫瑰。一些地方把它写成“巴黎天使,这个是错的,属于类似于“枝桠虾虎”一样的打着顺手就随便打结果流传开了的那种。

考氏鳍竺鲷是IUCN濒危物种,这主要是水族贸易的锅。考氏鳍竺鲷虽然可以人工繁殖,但是贸易还是非常依赖野生种群,于是它被捞得特别惨。也正因为这事,印度尼西亚政府提议将其列入CITES附录,估计要是CITES大会真通过了,国内水族界又要有不小的震动。

鳍竺鲷和别的天竺鲷一样都有很强的领地观念不喜欢挪窝受到惊扰也只是稍稍绕开然后跑回来,这也就使得如果一个捕食者混进了鳍竺鲷群,基本上就等于开自助餐了,因为鳍竺鲷几乎不会跑掉。有过这么一个视频,一条躄鱼跑进了一群考氏鳍竺鲷里面,然后一口一条连着吃了好几条鳍竺鲷…...

作者简介

达达,高中生,微博认证科学科普博主,沉迷水族十余年,专注于生物,热衷生物分类及周边,并希望将来以此为业。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