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公益乐捐:三亚海鸥召回行动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6-07-12

腾讯公益乐捐:三亚海鸥召回行动保育自然——守护南海生态安全底线
二十多年前,也许你还能在南海领域看见漫天翱翔的海鸥;十年前,也许你只能在无人岛偶遇零星可数的几只海鸥;而现在,你却发现连偶遇也变成了一件多么令人奢求的事情。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使得生态问题愈演愈烈,动物栖息地的破坏让多少物种流离失所,甚至灭绝,人类在发展的同时更应看到守护生态安全底线的重要性,保育自然就是保育我们自己的家园。
    召回海鸥——修复生态环境的优势创新引种孵化与人工干预繁殖结合。对项目实施地建造海鸥繁育中心,人工辅助仿自然设置栖息地,设置网箱,定点投食,进行海鸥引种,在三亚实现海鸥的育雏、驯化、放飞,以及人工干预繁殖。
    摸底调查与保护生态环境并重。调查三亚及其周边海域野生动物分布状况及栖息环境,进行数据整理和分析,形成科学性研究报告,为野生动物种群研究提供可参考资料。
科普教育与深入保护理念齐行。对学生志愿者、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员工、社区和家庭居民开展科普教育,深入保护理念。
    知识技能培训与技术推广应用。对社会志愿者开展知识技能培训,成立观测团队和志愿者服务团队,进行保护知识技术推广应用。
    海鸟观测与鸟类分布网络构建。对观测的数据进行分析归纳整理,建立观测站点,构建鸟类分布网络。
    生态景观构建与自然环境修复。以保护野生动物为目标,构建生态景观,保护栖息地,修复生态环境。
预期成果——小物种背后的大故事



改善了项目实施地的生态环境,也对以生态修复方式丰富物种多样性的模式进行了探索。

跨业合作,政府、企业、媒体、社会组织多方联合,学术一线共同发力,在三亚孵化保育成功3000只海鸥。

    对志愿者、企业员工、渔民开展培训,组建专业化一线化监测小队,出具站点人工定投监测日志及报告。


对三亚市野生动物(鸟类)分布状况及栖息环境进行调查,构建鸟类分布网络,出具调查报告。

对生态修复状况进行鉴定,对海鸥培育过程及成果进行记录汇总, 寻求程序化可复制模式,分析做出海鸥生态修复工程的研究报告。



对三亚公众进行科普教育,将海鸥生态修复多维化,长期化,可参与化,科研和科普同时开展。
项目执行计划

1.项目前期调研,可行性论证

一年以上,专人多地区多领域实地走访,昆明、青岛、浙江等地海鸥救助或研究组织,三亚南山文化景区等本地曾发现区域。对志愿者、当地员工或村民进行海鸥科普及技能培训,组建一线监测调研小队。了解本地野生动物(鸟类)分布状况及栖息环境,构建鸟类分布网络,科学论证项目可行性及实施方案。

2.人工辅助仿自然栖息地设置

在亚龙湾爱立方滨海乐园,大小洞天景区内,选取合适场地,寻求改造资金,对栖息地进行改善或再造,建设适合海鸥繁育场所。

3.技术人员培训

在景区繁育中心对志愿者、企业员工等进行海鸥科普知识及技能培训,组建一线技能团队。

4.孵化、育雏及放飞

在项目实施地配置海鸥繁育基础设备,网箱饲养海鸥食材,技术人员全程跟进,完善海鸥多期孵化至繁殖全过程。

5.定投及监测

在发现小族群海鸥的所有过境处(如:南山、逅海等地),组建一线人工监测小队,进行定期监测投食及样方调研。在蓝丝带协会官网开辟海鸥项目专版,时事跟进动态,接受外界信息反馈并实地调查。

6.生态修复与保护科普

培训并组建志愿者科普队伍,面向公众,并对校园、景区、学校及沿海企业等着重开展海鸥保护、生态修复与保护科普教育,贯穿项目始终。

关于我

三亚市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于2007 61日在三亚注册成立,是以海洋保护为主旨的民间公益社会团体。

致力于海洋保护宣传教育、海洋垃圾清理、海洋生态资源保护、建设中国民间海洋保护网络等工作,促进中国海洋保护事业。既是海洋环境保护者的民间活动平台,又是联系海洋环境保护者的桥梁和纽带。

先后获得“全国志愿示范团队”、四个100“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海南省先进社会组织”、2008200920122014“国家年度海洋人物”、20142015“全国志交会银奖”、20122015“福特汽车环保奖”、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银奖等荣誉。

项目预算

海鸥蛋收集费用2万元,海鸥保育设备6万元,海鸥保育费66000元,工作经费1460元,合计147460元。

项目荣誉

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社会创新项目百强——三亚海鸥召回项目+A500531

大赛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主办(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由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深圳广电集团、芒果V基金承办,作为一个国家级、开放性的公益创投平台,自2012年起,连续举办四届,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参赛项目累计3034个,福彩公益金发放创投资金1080万元,带动社会化创投资金超过3000万元。

你向往看到漫天海鸥的美丽三亚吗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