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小知识】大王乌贼,可不是乌贼的大王


小知识:

章鱼:英文Octopus,八条腕,没骨头,胴部球形。

乌贼(墨鱼): 英文Cuttlefish,10条腕,有大块的内壳,胴体像袋子,身披荷叶大斗篷(有宽大的鳍)。

鱿鱼: 英文Squid,多为10条腕,身体是圆筒形的,末端像红缨枪枪尖,软骨头(鱿鱼体内有弹性的角质片)。

 

不过,在日语中,人们把墨鱼和鱿鱼都叫做乌贼。中文中也有这样的现象,比如我们经常说的“大王乌贼”(Architeuthis dux),其实跟墨鱼没半毛钱关系。应该被叫作“大王鱿”,它们根本就是一只大鱿鱼!


(大王乌贼,体内氨超标,不能吃)


虽然能长到12米长,主要是触手的“功劳”,这也很大程度上折扣了大王鱿的战斗力,所以,它们其实不可能在战斗中反杀抹香鲸,只能乖乖地成为对方的食物(《真正的深渊之王,却为何"污"名远扬?》)。而且,体型比抹香鲸小很多的领航鲸也可以捕食大王鱿。

(领航鲸)

虽然长度惊人,但大王鱿却并不是最大的贝类,生活在南极海域的中爪鱿 (大王酸浆鱿,Mesonychoteuthis hamiltoni) 还是当之无愧的鱿鱼之王,虽然体长远不及大王鱿,但体重上却有压倒性的优势。

(中爪鱿,也叫大王酸浆鱿)


可能有人会对大王酸浆鱿这个名字非常好奇,其实,这个名字来源于酸浆尤科的“科长”——酸浆鱿(Cranchia scabra),它之所以有这么个名字,是因为它们的体型圆润,长相酷似酸浆果(俗称苦泡泡、灯笼果)。

(小可爱酸浆鱿,图片来自蓝色动物学)


(酸浆果,图片来自百度)


说完了这些,我们来出道练习题:看看下图中那个家伙,它是章鱼、鱿鱼还是墨鱼呢?

(图片来自百度)

这张图,圆锥形的躯干,一看就知道是一条鱿鱼。

那下面这个家伙呢?

(图片来自百度)

 

有人说是章鱼,有人说是墨鱼。

但其实,他是一条如假包换的鱿鱼啊!


这是一个莱氏拟乌贼(Sepioteuthis lessoniana )。属于管鱿目枪乌贼科拟乌贼属。虽然它们的鳍看起来像墨鱼一样宽大,但体内并没有厚重的墨鱼骨,而是由一层很薄的角质片所支撑。而且,它们的瞳孔是新月型的。看上去非常阴险狡诈的样子,墨鱼有充满智慧的W型瞳孔。

 

(月牙形的瞳孔,摄影:张帆)

 ( W形的瞳孔)

[而章鱼(不是所有的),比如这只可爱的短蛸,有一个"一”字形的横向瞳孔,图片来自wikiwand.com]


另外,有一些品种的鱿鱼也只有8条腕——蛸鱿科 (Octopoteuthidae), 也叫八腕鱿科。它们在幼年时期还是长有两条触腕的,但成年后便退化了。


这个家族里,最著名的就是广鳍八腕鱿( Taningia danae,还有个俗名叫唐宁乌贼)了,体型非常巨大,还具有发光器官。正好戳中我的萌点。

(只有8条腕,图片来自蓝色动物学)

世界上永远都不缺奇葩, 也并不是所有章鱼都没有“骨气”,比如有须亚目的很多章鱼都有没有完全退化的内壳,比如小飞象章鱼就有一个U形的内壳,用来支撑它们的身体。不仅如此,这些章鱼还有像鱿鱼一样的鳍(无须亚目也有游泳生活的呦)。

(有种面蛸的内壳,图片来自Colins. 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2003)


当然,耳乌贼也没有墨鱼骨,所以严格来说他们并不是真正的乌贼(乌贼目,Sepiida),而是耳乌贼目(Sepiolida)动物。

   

(耳乌贼,软萌)


(文章转载自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海洋欢乐谷)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