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海洋》,把每一寸碧波丈量


《拥抱海洋》MV


作为一名海洋调查队员,每当听到这首《拥抱海洋》,我总觉得很有感触。歌曲开头激昂的音乐鸣响了冲锋的号角,“冲破惊涛骇浪、不怕雨骤风狂”,似乎身临其境面对船头的大海波涛,劈波斩浪的临场感扑面而来,满腔热血怦怦作响,人也似冲锋的骑兵,挥舞着战刀冲向暴风中的远方……

这首歌创作于2012年,这一年是国家海洋局南海调查技术中心的前身“南海分局海洋调查队”成立四十周年,为了纪念这一历史,特意为全体海洋调查工作者创作了这首歌



海洋调查是一份艰苦的工作。从近岸滩涂到深海大洋、从热带的珊瑚礁盘到南北极的冰天雪地,哪里有国家的需要,哪里就有海洋调查队员的身影:在滩涂淤泥中艰难跋涉,肩扛着设备在远海礁盘中穿行;盲冰暴雪冻伤了手脸,也头顶烈日晒爆了脊背;从小小的舢板到两万五千吨级的雪龙号破冰船,从摇摆到不知多少度的浮标桅杆到静谧深海中的蛟龙号深潜器。战天斗地抗风浪,海洋调查队员们就这样,“踏遍万里海疆、探寻无限宝藏”。这宝藏就是珍贵的海洋调查数据,它们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基石,支撑着中国的海洋开发建设和海洋科技创新的发展进程。


回收仪器设备


无人艇测量


海洋调查也是一个充满激情的工作2002年我从青岛海洋大学地质系毕业,来到位于广州的国家海洋局南海调查技术中心(时名:国家海洋局南海工程勘察中心)参加工作,加入了海洋调查的队伍。眨眼十六年过去,在这期间,我参与了很多近海和远海的国家专项调查任务,也做过很多服务国家和地方建设的海洋工程测绘和物探调查工作,有一年出海多达280天。经风浪见胜景,从事海洋调查工作有苦亦有乐。我遇过波平如镜、似丝绸般的海,见过宝蓝莹莹、沁人心脾的海发光,穿越过狂风、暴雨和巨浪,航迹遍布了南中国海、西太平洋,也有幸在南极挥手作别漂浮了百年的冰山,更有幸见证了中国南沙岛礁建设的伟大工程。


取样


登陆点测量


领海基点维护


近年来,海洋学院在国内院校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海洋调查设备也大踏步的自主创新、赶超欧美,新建造的高科技海洋调查船纷纷下水。时至今日,一起抗风斗浪的同事们,特别是那些当年随着国家海洋局转隶地方的海洋调查队老兵们,共同见证了海洋调查队伍逐渐壮大的历史进程,为了国家的海洋事业,大家执着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这首海洋调查队员之歌,是给他们的礼赞,也是给全体海洋调查队员的鼓舞!




拥抱海洋

(2012年创作)


作词:金 明 

作曲:路 勇

编曲:那扎尔

演唱:朱 娜  讴洋


没有什么能阻挡

冲破惊涛骇浪不怕雨骤风狂

每一双披荆斩棘的手

把你的每一寸碧波丈量


编织蔚蓝的交响

踏遍万里海疆探寻无限宝藏

每一颗忠诚勇敢的心

为你的每一个梦境守望


拥抱海洋

风是我的翅膀浪花为我鼓掌

你的胸怀有多宽广

我的爱就有多坚强


拥抱海洋

帆是我的信仰血脉因你滚烫

你的澎湃有多辉煌

我的歌声就有多嘹亮




(本期歌曲MV由国家海洋局南海调查技术中心制作,并提供照片,特此鸣谢!)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