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气候变化,我们在行动

新闻中心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7-10-07

以气候变化为主题的2017中欧民间组织互换项目中国经验分享工作坊于926-28日在三亚开展,本次活动由德国墨卡托基金会资助,由欧洲气候行动网络和中国民促会联合实施。

出席活动的人员有墨卡托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项目经理张燕、中国民促会秘书长赵大兴,欧洲气候行动网络项目经理 Mathias Claeys Bouuaert、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会长董凤娟及中国和欧洲相关领域互换伙伴。在为期三天的讨论中,各方代表积极参与活动,交流意见,对中国和欧洲民间组织发展、如何改善政策方面中国和欧洲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讨论并发表看法。

前情回顾:

据悉,今年6-8月,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工作人员张菁华参与了本次中欧民间组织互换项目,前往欧洲斯洛文尼亚进行了8周的互换工作。同样,今年915日,来自斯洛文尼亚的Tomislav也在蓝丝带协会开始了他在中国的互换生活。中欧的文化差异和社会组织的工作方式不同,为双方带来了很多精彩和思维碰撞。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工作人员张菁华

(更多内容请见文末链接)

会议现场链接:

9月26日,2017中欧民间组织互换项目中国经验分享工作坊在三亚举办。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会长董凤娟代表协会参会并致辞,在发言中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预祝工作坊成功举办。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会长董凤娟

破冰活动后,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工作坊正式启动。

破冰活动

本次工作坊的主题为“经验分享”。中国民促会秘书长赵大兴对中国民促会进行了介绍,并与各位参会代表讨论了《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下民间组织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民促会秘书长赵大兴

项目理事会成员、独立中国研究者Horst Fabian博士,分享了在欧洲视角下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的解读。

项目理事会成员、独立中国研究者Horst Fabian博士

来自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薛天飞女士和来自三亚理工职业学院的王尔栋先生分别就气候变化对海洋哺乳动物及珊瑚礁保护的影响进行了发言。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薛天飞女士

三亚理工职业学院的王尔栋先生

9月27日上午为小组讨论,就“低碳社会转型”主题,项目互换伙伴们以世界咖啡馆的形式进行了讨论。讨论分为可再生能源、城市化及社会三个维度。

下午为互换伙伴分享,燕阳、Davide Sabbadin、黄淑玲、Merve Gungor和马定平都受邀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中欧互换经验。

此外,工作坊还邀请了2016年的互换伙伴、来自北京自然之友的王媛对其2016年的中欧互换经验进行了分享。当问到其经验之谈时,提及交换前应提前了解相关国家的风俗习惯并携带来自中国的小礼物,得到了互换伙伴们的深深赞同。

最后,中欧互换双方对欧洲伙伴下一步在中国的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并部署。

北京自然之友的王媛

9月27日,各方代表被邀请参观了三亚珊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珊瑚礁标本馆和展示海南黎苗文化的椰田古寨。

自此,此次工作坊圆满落幕,但伙伴们的交换生活刚刚开始,Tomislav  Tkalec也将在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开展他在中国的互换生活。

Tomislav Tkalec

结语:此次以气候变化为主题的2017中欧民间组织互换项目在各方的努力下得以顺利开展,这也是出于中国与欧洲对于合作交流的重视,这为之后的中欧民间组织互换项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种专业化和国际化将推动更多的中国民间组织与草根人士参与国际交流,共同建立更美好的未来愿景。

今年是“中欧蓝色年”,浩瀚的大海将中欧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也希望通过本次中欧交换推动更紧密的合作,一起守护好蔚蓝的大海。


图文:新闻中心

编辑:珊瑚宝宝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