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湾海滩垃圾碎片调查

孟佳烨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5-03-24

春节期间,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开展了一次对三亚湾海滩垃圾碎片的调查,调查人员为蒲冰梅、韩艳玲、张菁华(志愿者)、郭育帅、朱俊皓(志愿者)、潘宇(志愿者)、孟佳烨。

本次调查将三亚湾按公里分为17个样方段,每个样方段为1000平方米,选取方法为长100米,潮线垂直10米的区域。该区域内的垃圾碎片最容易被海浪带入海中,对海滩景观影响也较大。根据数据计算要求,最终确定了对8个样方段进行沙滩垃圾碎片的全查工作。8个样方地点为:

市区:A、东哥海鲜 B、吉祥街口 C、福朋喜来登 D、金鸡岭路口

市郊:E、蓝海度假酒店公寓 F、三亚穆斯林古墓群 G、星程酒店 H、君澜酒店

调查方法,4人一组,测量出100*10米的范围,4人对该范围进行交叉清理,即对该范围内进行4遍清理,清理出的垃圾为可见垃圾的90%以上。  

整体垃圾密度计算方式为:

全长为17公里,1至4号样方段为市区4公里,5至8号样方段为郊区13公里,将计算市区与郊区平均样方段垃圾密度计算,再进行三亚湾整体垃圾密度计算,计算公式为:[(A+B+C+D)+(E+F+G+H)/4段*13段]/17段/0.001【件(重量)/平方公里】。

数据表明,在有环卫工人负责的三亚湾上,无论市区还是郊区,仍有大量的垃圾碎片,密度达到了533485.29个每平方公里,这个数据远远超过了每年国家海洋局公布的国家平均值。

在本次调查中,烟头占比为67.36%,通过计算得出三亚湾海滩上有超过20万个可见的烟头。研究显示,烟头中的有毒物质在分解时会进入水和土壤之中。如果进入到水里将会对海洋生物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也会对我们人类有影响。我们的饮用水也会受到影响。如果有毒物质分解到土壤中,就会对我们周边的植被有影响。这些有毒物质都是没有办法分解掉的累积毒物。比如像铬、铅等金属。

根据本次调查结果,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的治理和保护建议是:

1、将三亚湾海滩范围设立为禁烟区,在海滩附近设立吸烟点。

2、在三亚湾海滩上,每公里设立一面公示牌,该公示牌有三个作用。一是标明该区域内公共设施的位置及路线距离,包括卫生间、更衣间、派出所、垃圾箱等,为游客提供指引。二是标明禁烟标识、禁止扔垃圾标识、海洋保护标语等内容。三是提醒游客不要轻信旅游传单、拉客游艇、玩偶人物拍照等非法商业行为。

3、为三亚湾设立一只长期的志愿队伍,进行垃圾清理、调查及宣传活动,提升三亚湾的人性化感受,感染游客自觉保护海洋环境。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