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

社团介绍

一、机构简介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是三亚学院在校生自发组织的公益海洋环保组织团体,隶属于三亚市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成立于2009年11月14日,是蓝丝带协会“进校园”活动中正式在高校成立的第一个蓝丝带海洋保护志愿者服务社。服务社成立十一年来荣获各类奖项七十余次,2013被评选为最年轻的"全国优秀社团",并当选任中国高校社团网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一职。2014荣登"全国十佳品牌社团",2015年入选2014年度的十大海洋人物初选。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主管部门是三亚市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三亚学院社团联合委员会。

蓝丝带海洋环保公益组织的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奉行团结奉献,关爱海洋,共同进退的行为准则,宣传和普及海洋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到海洋保护的重要性,树立起善待海洋就是善待我们自己的社会公德意识,从小事做起,身体力行,自觉抵制破坏海洋的行为,还给海洋一片蔚蓝。

蓝丝带志愿者活动的具体组织与实施工作,致力于海洋环境保护,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实现青年的爱心与社会责任感,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围绕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社会,倡导海洋保护,弘扬海洋文化,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积极为海洋环保事业做出贡献,为三亚市海洋环境保护乃至整个社会创造一种“守望相助”的氛围。

为更好组织管理广大志愿者进行各项海洋保护活动,目前,服务社共分为五大部门:办公室、人事部、宣传部、组织部、海洋卫士,并加入社长助理辅助社长管理社团。目前在籍志愿者已逾六千人,每一位志愿者都是经过层层筛选后的精英,他们有爱心,有责任心,热爱海洋保护事业,正因为有每一位志愿者的无私奉献,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已经成为三亚学院所有社团中实力前列、管理制度较为完善的社团,被评为目前最高五星级社团。

服务社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动员身边的朋友加入到海洋保护的行列中,承载保护海洋浓情蜜意的蓝丝带,对我们的时代负责,对我们的海洋母亲负责!蓝丝带,是一个优美且优雅的名字,蓝丝带志愿者更是一群为了保护海洋环境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的人群,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社团的志愿者们都希望 “蓝丝带”将会潇洒的飘起在美丽三亚的各个角落,飘向海南岛的每一个角落,飘到世界的每一片江河湖海,飘进全世界每一个人的心中,带着热情和理想,带着感恩和虔诚,我们会一起努力,守望者这片孕育生命与希望的海洋,以及我们这颗蓝色星球。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从2009年净滩起步,11年来,共有6690名志愿者组织开展了607次海洋保护活动,服务时长61645.5小时。

在协会的耐心指导下,服务社逐步实现了项目化管理。仅2015年申请成功的项目多达6个,涉及倡导行动、红树林、科普知识宣教、水污染治理。其中“污水上的城市”项目得到了CMCN和MCF的资助,更是在5500个志愿者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军决赛,获得全国赛银奖。

服务社的特色活动层出不穷,净滩,红树林巡护,播种未蓝,样方,水质,藏宝图,沙滩运动会等等,我们把快乐志愿落到了实处。我们团结一切力量保护美丽海洋,校内对鸣鹰支教、校青协等学生组织进行联合净滩,校外对各酒店员工、游客进行科普宣传。进一步,我们把海洋保护的理念带向了全国,向各大高校环保社团、各类NGO组织宣传,联动他们一起海洋环保。

我们在路上,怀着美丽海洋的梦想,携手并肩,无惧无畏。

作为“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BROCA)”海洋保护网络的一员,我们与全国三十多家高校的数万名蓝丝带志愿者们,共同奋斗在海洋保护的第一线,为促进中国海洋保护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二、曾获奖项

2009年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09-2010年荣获“三亚学院优秀社团”称号

 

2010年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荣获三亚市生态演讲比赛团体第一名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荣获第一届“社团联合会杯”趣味活动比赛中第二名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0-2011年荣获“三亚学院社团考核成绩第一名”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0-2011年荣获三亚学院“五星级社团”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0-2011年荣获“三亚学院十佳优秀社团”称号

 

2011年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荣获三亚市蓝丝带组织“迎五四,三亚市四所高校运动联谊会”比赛中荣获团体第一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1-2012年荣获 “优秀志愿者”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1-2012年荣获“三亚学院社团定向越野大赛第一名”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1-2012年荣获“三亚学院十佳优秀社团”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1-2012年荣获“三亚学院五星级社团”称号

 

2012年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第五届全国高校优秀社团”评选中荣获“全国高校优秀社团”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保护母亲河——小额资助欧莱雅,保护三亚河项目”由团市委推荐,入选全国终审阶段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微环保,心呼唤——微博环保活动”入选全国优秀八强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荣获“欧莱雅小额资助项目—保护母亲河优秀策划奖”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2-2013年荣获“三亚学院优秀社团” 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2-2013年荣获“三亚学院社团考核成绩第一名”    

 

2013年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服务社担任中国高校社团联合会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一职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第二届户外清洁日大型户外公益活动”中,荣获“微博宣传优秀奖”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第二届户外清洁日大型户外公益活动”中,荣获“最佳领队”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户外清洁日大型户外公益活动”中,荣获“最佳组织奖”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荣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十佳品牌社团”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荣获“优秀志愿者服务社”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海洋保护活动”中表现突出,荣获 2007-2012年度“优秀志愿者”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海洋保护活动”中表现突出,荣获 2007-2012年度“优秀志愿者服务社”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3-2014年荣获“三亚学院十佳优秀社团”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3-2014年荣获“三亚学院优秀社团”称号

 

2014年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荣获“海洋人物”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荣获“优秀环保项目奖”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荣获“海南青年公益创新实践合作伙伴”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第三届户外清洁日大型户外公益活动”中获得“微博宣传优秀奖”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第三届户外清洁日大型户外公益活动”中获得“最佳组织奖”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第三届户外清洁日大型户外公益活动”中获得“活动推广优秀奖”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第三届户外清洁日大型户外公益活动”中获得“新闻报道优秀奖”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4-2015年在“五四表彰”中荣获“三亚学院优秀社团”称号

 

2015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荣获优秀志愿者服务社”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第四届护鲨行动”中荣获 “护鲨行动队”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5-2016年在“五四表彰”中,宣教荣获“优秀志愿者项目”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5-2016年在“五四表彰”中荣获“优秀社团”称号

 

2016年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荣获全国环保创新培育计划“入围扶持项目”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6-2017年在“五四表彰”中荣获“优秀社团”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6-2017年在“大学生公益创客项目”中,“Mangrove”项目荣获“百强铜奖”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6-2017年在“大学生公益创客项目”中,“护鲨”项目荣获“参与奖”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6-2017年在“大学生公益创客项目”中,“护水”项目荣获“参与奖”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6-2017年在“五四表彰”中,“Mangrove”荣获“优秀志愿者项目”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6-2017年荣获“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突出贡献单位”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6-2017年荣获三亚学院“五星社团”称号

 

2017年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绿动未来社团狂欢趴”大赛中荣获 “最具人气社团”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荣获中国扶贫基金会“99公益日” ——“先锋行动家”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荣获中国红树林生态预警机制项目“优秀志愿者巡护团队”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7-2018年荣获三亚学院“五星社团”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7-2018年在“五四表彰”中荣获 “优秀社团”称号

 

2018年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海南省2018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中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2018年《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中“播种未蓝”项目入围环保公益创新类入围项目

 

2019年

三亚市2018年度“学雷锋”“十佳志愿服务组织”

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优秀扶持项目“播种未蓝”

海南省2018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海南省2018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三亚市天涯区2018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2018年度”2018年度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优秀志愿者服务社”

三亚学院2018-2019年度“优秀社团”

三亚学院2018-2019年度“优秀志愿者项目”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2019年《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中“播种未蓝”项目入围环保公益创新类入围项目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2019年《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中“NW-水之灵动”项目入围环保公益创新类入围项目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2019年《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中“NW-水之灵动”项目入围民意奖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95公益周”活动中获得“爱心社团”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2019年海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Mangrove”荣获铜奖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播种未蓝”宣教项目荣获第一届蓝丝带“蔚蓝力量”公益项目大赛银奖

 

2020年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9-2020年在“五四表彰”中,“Mangrove红树林巡护”荣获“优秀志愿者项目”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9-2020年在“五四表彰”中,“播种未蓝”荣获“优秀志愿者项目”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2019-2020年在“五四表彰”中荣获 “优秀社团”称号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2019年度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Mangrove”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2020年《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中“播种未蓝”项目入围环保公益创新类入围项目

 

三、社团项目及活动介绍

1.社团开展过的项目

A项目:净滩

时间:社团成立至今

活动地点:大东海,三亚湾,碧海蓝天

主要活动:捡拾沙滩垃圾并且分类处理

直接产出:通过每周六上午定期的净滩,在活动过程中,感染了市民、游客与我们一起参与净滩,共同维护了美丽而干净的沙滩。

 

B项目:红树林巡护

时间2010.11.15—至今

活动地点:三亚河,三亚大桥,临春桥,白鹭公园

荣誉2016-2017年在“大学生公益创客项目”中,“Mangrove”项目荣获“百强铜奖”;2016-2017年在“五四表彰”中,“Mangrove”荣获“优秀志愿者项目”称号;2017-2018年荣获中国红树林生态预警机制项目“优秀志愿者巡护团队”称号;2019年海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Mangrove”荣获铜奖;2019-2020年在“五四表彰”中,“Mangrove”荣获“优秀志愿者项目”称号;在2019年度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Mangrove”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主要活动:讲师团队组织志愿者,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开展志愿活动,进行红树林巡护、讲解。通过这种对红树林的常规志愿巡护活动,不仅可以增强志愿者对于红树知识的了解,还可以让游客和市民积极的参与到红树林保护中来。当然,以这种方式也可以促进信息的传递,把保护红树林的意识传递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积极响应并引导大家一起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树立起保护红树林的责任。

直接产出:本项目从2010年开展至今,共组织红树林保护区巡护、复植及宣传科普活动350余次,对三亚市五个红树林生长区域进行定期的巡护数据收集工作,根据数据报告制作出的定期巡护时间段内红树林生态系统内各物种的生长趋势图,以及在不同时间段内的虫害、生物附着的情况变化图,得到了CMCN的认可和采用。

 

C项目:“播种未蓝”宣教

时间2010.11.15—至今

活动地点:三亚市幼儿园,三亚市小学等

荣誉:大学生创新大赛百强;2019年《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中“播种未蓝”项目入围环保公益创新类入围项目;2019-2020年在“五四表彰”中,“播种未蓝”荣获“优秀志愿者项目”称号。

主要活动:该项目主要争对儿童、广大青少年和一些利益相关者进行宣传教育,并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将海洋科普带入校园,并且宣教与净滩结合,切身体会。从少年儿童抓起,普及海洋知识,播种未蓝,让他们认识海洋、了解海洋、保护海洋

直接产出“未蓝宣教”项目联合三亚市第九小学、三亚市第一幼儿园等5所学校持续海洋环境和环保知识的教育科普达8年,8年来,共有9个年级,3000多名不同年龄段的儿童从中受益。通过定期向孩子们普及海洋知识,播种未蓝,参与海洋环境保护实践活动,有效的提高了孩子们的自然知识和海洋环境知识,塑造了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在与孩子们互动游戏和参与实践活动的同时,提升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让他们对于我们的环境不再陌生,让他们更好的认识海洋、了解海洋、意识到保护海洋环境的重要性 。

 

D项目:样方数据调研

时间2017.11.17—至今

活动地点:三亚湾海滩

主要活动:观察记录海洋周围环境

直接产出:在对三亚湾海滩2019年上半年收集到的样方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和整理归纳,绘制出了项目执行半年内的垃圾种类分布数量关于时间的变化趋势图,可以直观的反应出半年内海滩上的垃圾种类分布变化情况,这些数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和采纳,对海滩环境的保护起到了有效积极作用。

 

E项目:水质监测

时间:2010.11.15—至今

活动地点:白鹭溪

荣誉:2016-2017年在“大学生公益创客项目”中,“护水”项目荣获“参与奖”;2012年荣获“欧莱雅小额资助项目—保护母亲河优秀策划奖”;2012年“保护母亲河——小额资助欧莱雅,保护三亚河项目”由团市委推荐,入选全国终审阶段。

主要活动:该项目活动多在白鹭溪和人工湖地区开展。白鹭溪是三亚学院内唯一的一条河流,其途径的区域是一大片原生态湿地,栖息着众多鸟类、鱼虾等物种,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这个生态体系内的生灵们。水质的检测方式有: PH测试、余氯(OTO)测试、TDS水质检测、(BIO)测试、水质电解测出水中各类杂质、钙镁检测、锌含量测试、漂白水测试等等。通过蓝丝带的水质监测向学校提供更多的有力数据,让学校能够更好的了解学院内部水质,进而对受污染水体加强保护,采取更适合的保护举措,最终达到保护学院内部水质,维持地区生态平衡的目的。

直接产出项目以“水源分段,定期取样,收集数据,制作数据报告”的模式,8年来,活动通过定期对于对校内水源地不同区域的水质进行监察测量,收集相关测试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整理数据,定期向学校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报备,有效的改善了校内水质污染的情况,保护了校内的水质环境。

 

 

F项目:护鲨行动

时间:2010.11.15—至今

活动地点:三亚市各小学幼儿园,三亚学院

主要活动:宣传鲨鱼相关知识,提升保护鲨鱼意识

直接产出:项目以宣传鲨鱼的相关知识为主,通过宣教的方式成功向小朋友科普了保护鲨鱼的正确知识,树立了保护鲨鱼的意识。在学校里通过进行站点宣传的方式对广大师生科普保护鲨鱼的相关知识,增强广大师生保护鲨鱼的意识。

 

 

G项目:藏宝图

时间:2019下半年—至今

活动地点:白鹭溪、人工湖及学校情人坡附近

主要活动:初期进行一个校园内的生活垃圾回收,首先让志愿者们分头行动,收集校园内的生活垃圾,以塑料垃圾、一次性物品为主,其他纸质、铁质等垃圾为辅。也可让志愿者自己携带自身的生活日用垃圾。收集后在指定地点集合,进行垃圾清点;中期对所有志愿者进行环保的宣讲,告诉大家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提高个人的减塑意识及减少乱扔垃圾的行为;后期将志愿者以十人一组进行分组制作工艺品。工艺品制作完成后进行拍照留档,年末将志愿者们制作的工艺品进行评比,挑选出较为优秀的作品进行奖励和表扬。

 

直接产出:项目以生活可回收利用的垃圾的再次利用为主,对可利用的生活垃圾进行废物利用,达到循环利用最大化,符合低碳生活的理念,提高志愿者及宣传群体保护环境以及垃圾循环利用的意识。

 

2.服务社主要活动介绍

服务社的主要活动包括净滩活动、红树林巡护、未蓝宣教、样方项目、护鲨行动、水质监测、藏宝图等常规活动和其他社团活动。

A净滩活动

分为常规净滩、主题净滩。常规净滩即每周固定周六、日组织志愿者前往各地海滩进行净滩活动;主题净滩即将净滩活动与节日、热点事件结合,开展特色净滩活动。

B红树林保护

固定周日在三亚河、临春河红树林保护区、亚龙湾青梅港红树林保护区/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榆林河红树林保护区等地域开展活动。对志愿者和在红树林保护区游览、参观的游客进行讲解,介绍,宣讲和科普一些关于保护红树林的相关知识。

C海洋宣教

固定周三下午在三亚市第一幼儿园等学校开展活动。该项目主要争对儿童、广大青少年和一些利益相关者进行宣传教育,并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将海洋科普带入校园。

D样方项目

每周对碧海蓝天海边垃圾的数据收集与分布情况,从而得出长久以来碧海蓝天海滩上垃圾的变化趋势,在后期宣传方面通过数据直观展现。

E护鲨行动

与宣教结合,形成护鲨宣教。在三亚市的一所幼儿园(第一幼儿园)通过动画模式的PPT给小朋友们展示鲨鱼的相关图片和视频,介绍鲨鱼的品种和生活习性。带领小朋友认识鲨鱼,了解鲨鱼,树立起保护鲨鱼重要性的意识。

F水质监测

该项目活动多在白鹭溪和人工湖地区开展。通过以下水质检测方式: PH测试、余氯(OTO)测试、TDS水质检测、(BIO)测试、水质电解测出水中各类杂质、钙镁检测、锌含量测试、漂白水测试等等。向学校提供更多的有力数据,采取适合的保护举措。

G手语

周一至周五晚在三亚学院落笔广场进行(持续一月左右)。由部长领导部员学习手语动作,进行手语考核。大型舞台手语表演,如:司南杯手语表演、周年晚会手语表演等等.

H沙滩运动会

每年一次在三亚湾沙滩联合高校蓝丝带服务社进行竞技运动,比赛项目包括:50米、铅球、跳远、拔河等等。

 

 

、组织架构

社团除社长和副社长外,服务社共分为五大部门:办公室、人事部、宣传部、组织部、海洋卫士,另外还有一名社长助理协助社长日常工作,对协会负责。每个部门由两位部长负责管理,进行社长下发的工作和日常保护海洋活动。

、部门职能

1.办公室

a) 负责对外接待及外部联系以及对外公文的草拟和信函的收发工作。

b) 负责服务社重要的档案管理。

c) 负责服务社的日常物资的管理以及财务的报表、物资报表的整理归档。

d) 各项活动后的总结,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以及各项会议的记录工作。

 

2.人事部

a) 招新并做好全体志愿者的人事档案(纸质版、电子版),及时更新信息。

b) 人事调配,即每次活动部门与非部门部员各安排的人数。

c) 强调活动形象问题,着装(过膝长裤,不漏脚趾的鞋)。

d) 及时做好每次活动的签到,与签到表的记录和收集,上传云端。

e) 着重强调纪律问题:迟到、恋爱。

f) 对物资的发放和收回要及时,包括帽子、衣服、手套、环保袋等。

g) 人事考核(行为、行动)严重违反者开除出社。

h) 调节部门和部门之间、部门人员与海洋卫士的关系,协调其他各部门完善对社团整体的管理。

 

3.宣传部

a) 宣传蓝丝带海洋保护理念、做好服务社的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b) 负责服务社各项活动的新闻稿、摄影、海报、板报等工作。

c) 服务社各项活动的网络宣传工作及媒体报道资料等收集。

d) 负责组织活动中文艺节目的排练工作。

e) 负责服务社网络建设及维护。

 

4.组织部

a) 负责每次活动进行活动前的策划和后期执行

b) 负责维护每次活动的秩序和安全

c) 负责校内外活动的开展及引导其他志愿者进行活动

d) 负责和各部门协商活动内容及细节

 

5. 海洋卫士

a) 创意提供

b) 特色活动:团建

c) 策划团践活动

 

6. 社长助理

协助社长管理社团

 

、合作机构

1.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 “绿动未来”环保公益众筹平台

3.中国扶贫基金会

4.CMCN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

5.三亚市第一幼儿园

 

七、活动精彩瞬间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