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新村和黎安港海草特别保护区社区参与式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研讨会
 

       1月13日上午10点,陵水新村和黎安港海草特别保护区社区参与式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举行研讨会,会上宣布项目正式启动。项目由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及病害研究所和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共同申请和执行。

 

参会人员

       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中国项目协调员刘怡女士,三亚市老教授协会海洋专家罗九如,热带海洋生物及病害研究所所长陈宏,还有陵水县海洋局、新村镇边防、新村镇镇长、新村中心小学、新村渔民协会、养殖户代表以及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等项目利益相关方均参加了此次此项目的研讨会。

 

代表讲话

 

刘怡女士介绍全球环境基金项目概况

 

       会上由刘怡女士介绍了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的具体内容,陈宏所长介绍陵水海草项目的具体实施计划,各利益相关方均发表自己的看法:陵水县海洋局寄项目于厚望,希望通过项目能使村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养殖户代表谈到项目关系到渔民自身的切身利益,表示热烈欢迎更多的类似项目进入新村,村民一定会积极配合;镇长希望通过项目能够使新村的海洋环境得到保护,让渔民的收入得到提高;新村小学希望项目进入校园,跟学生互动,让学生参与项目的实施。

 

 

陈宏所长介绍陵水海草床项目

 

新村镇镇长谈自己的看法

 

       最后刘怡女士希望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积极配合热海所和蓝丝带协会的活动,顺利完成该项目,以保证项目的可持续性。

 

陵水新村和黎安港海草特别保护区社区参与式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介绍

       项目地址:海南省陵水新村港和黎安港海草特别保护区总面积有2320公顷,项目实施地点在新村港的后沙海域和南湾海域,共7公顷,另选择黎安港、三亚湾作为项目出现不可抗拒风险时的备选地点。海域面积安排:异枝麒麟菜栽培2公顷,海草床修复1公顷,海草旅游区4公顷。

       经纬度:海草保护区经济藻类的栽培与海草床的修复位置点E 109°58′48.00″;N18°24′26″,后沙海域海草保护区海草旅游位置点:E 109°59′03.38″;N 18°24′23.57″,南湾海域

       地理信息:陵水县位于海南的东南方,地处热带海域,新村港和黎安港是我国最北端的热带海洋泻湖,具有丰富的海草资源。

 

基本原理:

       在海草保护区内,由于鱼、贝、虾类等海洋动物性过度养殖,导致新村港和黎安港海域严重富营养化,其结果是赤潮的爆发和悬浮物大量存在。而原异枝麒麟菜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规模从小到大,到了2007年,转变为严重的过度栽培,直接导致水体运动能力急剧下降,使悬浮物沉积在海草和异枝麒麟菜的表面。结果是海草床严重受污染,海草生长不良,而脆弱的异枝麒麟菜也因沉积污染而死亡。此外,由于环境污染,也导致鱼、虾、贝病害时常爆发,大大提高了养殖的风险。可以认为,异枝麒麟菜时海草床的健康状况的指示物种之一。

       海草与异枝麒麟菜虽然同为水生植物,有共同的营养需求,但是它们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是不同的,前者远高于后者。其原因是异枝麒麟菜枝条脆硬,而海草叶面柔软,表皮沉积物不容易出现,因此海草比异枝麒麟菜更能抵御被污染的海洋环境。

       可是在单位时间内异枝麒麟菜同化N、P、C的能力远高于海草,年同化陆源与水产污染的营养盐及二氧化碳高达1—3吨/亩半年,在目前由于因水产动物的养殖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的情况,通过大量栽培异枝麒麟菜,适度降低水体中营养化的含量,降低水体中的光照强度,对于抑制赤潮或有害微藻的爆发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微藻密度与数量的下降,悬浮物也就不会大量出现,这样海草床的海洋生态环境也就稳定了。

        在栽培异枝麒麟菜时,要避开海草床,要再其外周进行,其目的是保持海草床上有足够的阳光和水体的运动能量。

       因此,如何适度栽培异枝麒麟菜是关键之一。

       虽然水产动物的排泄物所提供的营养盐是海草的重要营养来源,但是若过量则适得其反。因此,目前一定要降低鱼虾贝等的养殖产量,使半封闭的泻湖降低水产动物的排泄物和残饵的排放,降低悬浮物含量,提高水体的透明度,这也是从根本上解决海草保护区环境污染的重要条件。

        综上述所,基本的原理是:物种共生、生态和谐、产业振兴、脱贫致富。

       在理念上,用经济杠杆和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居民投入到海洋环境的保护之中;在技术上,用异枝麒麟菜来监测海草床的健康状况,控制水产动物的污染量和栽培异枝麒麟菜降低水体的悬浮物来源,以此促进海草床海洋生态环境的优化和海草的健康生长。

 

解决方案:

1)、通过社区会议、公益广告等提高社区居民对海草床的认识、和对保护海洋环境重要性的认知;

2)、通过海洋环境监测,避开环境污染等的威胁因子;

3)、合理安排产业的结构,恢复异枝麒麟菜的产业,发展新的产业链条;

4)、提高当地居民的收入,借此减少当地居民在海草床上的过度捕捞 ,保护海洋生态。

5)、通过海草及伴生物种的增殖放流,提高海草床的生物量和物种多样性;

在本项目中恢复异枝麒麟菜是产业振兴的重点,通过该计划,不仅能有效地把社区的居民引导到本地特有的海洋产业上来,通过科学规划和科学实施,减轻了保护区的生态压力。

 

有关GEF

       全球环境基金成立于1991年,其目标是通过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保护全球环境,解决环境退化问题。通过资助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国际水域、消耗臭氧层物质、土地退化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六个重点领域的项目,从而实现取得全球环境效益的最终目标。这些重点领域与《生物多样性公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联合国防治沙漠化公约》、《拉姆萨尔湿地公约》、《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等国际公约密切相关。GEF资助的项目类型包括:全额项目、中型项目、项目准备资金、基础活动和小额赠款项目。
       作为GEF的支持的项目之一,小额赠款项目于1992年建立,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代表GEF的合作伙伴实施,由联合国项目管理办公室(UNOPS)执行。小额赠款项目是以一种分散灵活的方式由国家主导和运作的,在国家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建立国别项目。国家指导委员会的大部分成员来自于公民社会。小额赠款项目向保护和恢复自然、同时提高人们健康福祉和生计的项目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直接向在解决环境和发展问题中起重要作用的非政府组织和社区组织提供赠款。
       小额赠款计划支持GEF优先领域——保护生物多样性、减轻气候变化、保护国际水域、防止土地退化和减少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排放。小额赠款计划的主要目标是:

制定基于社区的战略,运用可以多次复制的减轻全球环境威胁的技术。

收集社区经验,并且在社区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中分享社区层面的保护战略和创新;

组织政府部门、开发援助机构、GEF和其他机构在地区或全球层面开展保护行动;

通过建立利益相关者伙伴关系和网络,支持和加强社区、非政府组织和国家解决环境问题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确保社区居民和其他主要利益相关者,了解和参与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及保护全球环境的项目。

 

 

GEF在中国

小额赠款计划中国项目将GEF的重点领域和执行计划与“十一五计划”、“21世纪议程”、“国家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和行动计划”以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等国家环境战略优先领域密切结合,这种将GEF标准与国家环境战略优先领域相结合的国家战略,对于确保小额项目与其他GEF项目以及国家环境项目的一致性,具有重要意义。

 

重点领域:

生物多样性

气候变化

国际水域

土地退化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会议全体人员合影

 

刘怡女士与村民合影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